熱愛台灣!雕塑大師方惠光新作以台灣人民為主題
刻劃心目中的台灣人! 雕塑大師方惠光新作以台灣人民為主題(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高子涵、宮仲毅 桃園報導

台灣雕塑大師方惠光,大型公共藝術作品,遍布台灣各地。曾為海軍陸戰隊75週年隊慶,刻畫海軍陸戰隊的生動形象。熱愛台灣的方惠光,全新系列作品,以台灣人民為主題,表現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精神,也能感受他對台灣鄉土的熱愛與使命。

更多新聞: 第六屆麗寶國際雕塑雙年獎!台灣藝術家戴素貞《浪花》奪金獎


熱愛台灣! 雕塑大師方惠光新作以台灣人民為主題
刻劃心目中的台灣人! 雕塑大師方惠光新作受矚目(圖/民視新聞)

一系列人物銅雕,姿態不同卻各有特色。從外觀來看,輪廓彷彿似曾相似。濃濃台灣味,正是雕塑大師方惠光,最新系列作品,台灣人民。而靈感構想,早已醞釀20多年。雕塑大師方惠光感性透露:「其實台灣人民的概念,大概在20年前我從美國回來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有了。其實我從美國回來台灣從事創作,最主要是因為台灣是我出生的地方、是我的根」方惠光擅長以青銅創作,作品從衣服皺摺到肌肉線條,每一個細節都不放過,尤其面部表情,更是講究神韻。


熱愛台灣! 雕塑大師方惠光新作以台灣人民為主題
熱愛台灣! 雕塑大師方惠光新作以台灣人民為主題(圖/民視新聞)

一片片金黃色銅片,丟進熔爐不斷攪拌。全程得快、狠、準,一次到位!若有差錯,得重新來過。在高溫的熔爐旁進行鑄造工作,過程辛苦但他樂在其中。從油畫轉戰雕塑,35歲到美國留學,方惠光把所學帶回台灣。他的作品風格充滿對社會的關懷,也處處別出心裁。雕塑大師方惠光看著作品仔細解說:「那種顏色基本上不是顏料,它是在空氣中自然氧化、生成的顏色,所以這整個過程,製成工序非常地繁複,所以我們在做青銅的時候非常地慎重」銅像栩栩如生,涵蓋士農工商各行各業,刻劃先輩胼手胝足,方惠光用藝術張力,展現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




更多新聞: 麗寶國際雕塑雙年獎頒獎典禮登場 從138件作品脫穎而出!台灣藝術家奪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