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影響美觀!「長期缺牙」危害大 醫師指:嚴重恐致咬合出問題臉變形
日前,楊大為醫師探討缺牙引發的問題,體醒民眾若有缺牙要及時處理,否則引發更多病症,得不償失。(圖/翻攝「 祐民牙醫」YouTube)

影音中心/連顥翔報導

「缺牙」在牙科中,是滿常見的個案,一但有缺牙問題,許多民眾可能會因為做牙橋、植牙的費用昂貴產生猶豫,或是缺牙處在後方,不易看見、較不影響美觀,所以長時間放著不處理,日前牙科醫師楊大為透過YouTube,探討缺牙所引發的問題,其中他提到,若是缺牙長時間不處理,恐導致鄰牙傾斜,造成更多咬合不正、飲食的問題,最後不僅是美觀問題,還要花更多錢去彌補矯正,得不償失。

更多新聞: 醫師薪水沒很高?他揭「住院醫才6萬」內行反點2科別:月入百萬


看不到就不處理?長期缺牙不只影響美觀恐得更多病症 醫師籲:快治療
楊大為醫師提到,每顆牙齒都分工合作,有不同的功用,若是長期缺牙,會導致其他牙齒增加磨損,琺瑯質流失。(圖/翻攝「 祐民牙醫」YouTube)

楊大為醫師提到,若是有缺牙,首先會造成飲食不便,每顆牙齒都分工合作,沒有一顆牙是「冗員」,醫師表示,一側有缺牙時,人會下意識靠另一側咀嚼,造成更多負擔,若是兩側都有缺牙,會影響咀嚼,長久下來,吃飯變得必須囫圇吞棗,導致消化不良。

看不到就不處理?長期缺牙不只影響美觀恐得更多病症 醫師籲:快治療
楊大為醫師提醒,長期缺牙會導致牙齒傾斜,對咬牙往下位移,不僅不雅觀,治療費用也更高。(圖/翻攝「 祐民牙醫」YouTube)

楊大為醫師說,每顆牙齒都緊鄰在一起,一但出現缺口,前後牙齒的壓力就會宣洩,向缺牙處傾斜,甚至對咬牙往下位移,累積時間長久,會造成更多咬合問題,還會造成牙縫變大,產生更多清潔死角,清潔不慎會造成蛀牙,在處理缺牙前若產生這些問題,還要先進行矯正,或是長時間不處理導致齒槽骨萎縮,還要再補骨頭、補牙肉,花費更多金錢與時間,實在得不償失。

看不到就不處理?長期缺牙不只影響美觀恐得更多病症 醫師籲:快治療
楊大為醫師建議,有缺牙問題要趕快治療,長期缺牙會累積更多問題,治療時更貴更痛。(圖/翻攝「 祐民牙醫」YouTube)

「那既然缺牙會有這麼多問題,還為什麼要拔智齒呢?」,楊大為醫師表示,並不一定要拔掉,但智齒若往前推擠、智齒蛀牙、或是位置不對,醫師才會建議拔除;有缺牙的情形,也不一定要植牙,可以選擇做牙橋,楊大為醫師提醒,民眾如果有缺牙,千萬不要覺得治療昂貴,或是缺口處不易發現,就覺得能「以後再補」或「有錢再補」,若產生一系列問題,不只花錢費時,還會產生更多皮肉之苦。


更多新聞: 惱人!病患罹鼻竇炎無法根治 竟是植牙體掉進鼻竇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