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抗議血汗醫療環境 醫護團體本週日發起「黑十字運動」凱道陳情
醫護團體號召19日下午兩點凱道靜坐抗議。(圖/擷取自"護理正義"臉書)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因應國內醫療人力缺口,衛福部擬下修護理師國考門檻,但多個醫療團體認為此等作法,恐導致國內醫療品質崩潰;為此他們號召發起「黑十字運動」,將在19日下午2點上凱道靜坐抗議,要求政府三思而後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沒有人是局外人! 醫護工會今日中午赴立法院表訴求

醫護上街!我國「血汗醫護」問題沉痾已久;近期衛福部拍板明(2024)年元旦起,護理人員津貼增加,並且擬放寬國家考試資格門檻,讓更多護理師投入第一線服務;但這樣的舉措,卻引來多個醫事團體不滿。

由醫師、藥師、護理師、中醫師等多種醫護從業人員組成「台灣醫事人員大聯盟」表示,過去三年疫情醫事人員不畏辛勞,守護防疫第一線,協助台灣渡過瘟疫難關;但政府漠視醫療資源不足、工作環境日漸惡化等問題,導致醫事人員不堪負荷,選擇離開醫療第一線。

醫事人員大聯盟表示,教育部和衛福部無視「醫事人員總量管制原則」對醫療品質的重要性,濫開醫學系、中醫系增額、藥學系增額;如今護理系也要增額,甚至違反台灣教育的公平正義,準備大開放波蘭牙醫的實習名額,恐怕導致台灣享譽全球的醫療「品質崩壞」。

感嘆「醫療將死」,醫事人員大聯盟決定發起「黑十字運動」,號召醫護與民眾,本週日(19)下午2點身穿醫事人員袍,或白衣、白T恤,前往凱達格蘭大道靜坐抗議;呼籲政府嚴格遵守醫事人員總量管制,並改善勞動條件、就業環境,確保我國醫療品質和民眾的健康權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挽救護理師高離職率 衛福部醫福會:明年起加薪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