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心血全沒了 拜登認習近平「獨裁」布林肯瞬間臉綠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拜習會才剛落幕,後續效應還在發酵。其中美國總統拜登在當天會後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到,是否仍然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一名獨裁者時,拜登回覆表示,習近平的確是獨裁者。不過台下國務卿布林肯,馬上皺眉,彷彿認為拜登又失言了。而這言論也引發中國不滿。

更多新聞: 詐騙還出書!25歲櫻花妹賣戀愛筆記教詐欺 曾上節目自豪喊:我騙到2億

笑臉盈盈迎接,拜習兩人久違同框,甚至還不帶翻譯,漫步在花園裡,讓記者拍個夠。如此精心規劃的拜習會,直到美國總統拜登一個回話,瞬間破了功。

CNN記者vs.美國總統拜登:「(總統先生經過今天拜習會後),(您還認為習主席是獨裁者嗎?),(這是您今年稍早用過的詞),這樣說吧他是,我的意思是他某種意義上他是獨裁者,因為他是一個管理共產主義國家的人,他政府的形式是和我們完全不同的。」

外交心血全沒了 拜登認習近平「獨裁」布林肯瞬間臉綠
​​​​​​​​拜登此話一出,台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瞬間變臉,彷彿認為拜登又失言了。

布林肯先是皺眉、接著眨眼,最後再撇頭哀嘆,足以可見當下複雜情緒。因為這並非拜登第一次直指習近平是獨裁者。

CNN資深記者雷普利:「(6月)拜登在加州一場募款餐會,就曾說習近平是獨裁者。」

當時還正值布林肯才剛結束北京行,引發中國強烈不滿,嚴厲指責這言論"侵犯中方政治尊嚴"。而這次也不例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這種說法極其錯誤,是不負責任的政治操弄。」

其實布林肯在記者提問,講到「獨裁者」時,就已經開始焦急不安,接著再聽到拜登回覆,指習近平確實是獨裁者時,布林肯彷彿洩了氣的皮球,沮喪不已。不過拜登言論在美國等地引發熱議,在他口中獨裁者治理的中國,可是全都被審查得一乾二淨,就連CNN也被蓋台。

外交心血全沒了 拜登認習近平「獨裁」布林肯瞬間臉綠
CNN資深記者雷普利:「他們切斷我們在中國的電視訊號,你現在看到的就是北京的實況畫面,他們當然不想要中國人民知道這"獨裁者"言論,不想要讓人民看我們報導這件事。」

布林肯過去曾在國務院活動上,秀了一手電吉他,堪稱是唱作俱佳的國務卿,如今遭逢外交挫敗,恐怕很想要「包袱款款」,回去好好彈吉他就好了。

更多新聞: 反習抗議升級成群毆!示威者眼睛「被噴辣椒水」 頭部見血緊急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