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控台大挖祖墳!  學生籲台大為「關校門」道歉
馬遠部落族人返還祖先遺骨事件持續延燒,今集結於數百人於台大校門口抗議。(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陳佳侖 、談駿豪 台北報導

台大原民學生與馬遠部落族人,11/15赴台大校園抗議,希望校方歸還多年前,以研究為由取走的祖先遺骨,但學生團體指控,當日遭大批警力阻擋,校方更關閉校門拒絕溝通,讓學生團體怒批,難道台大回到戒嚴時期了嗎?

更多新聞: 拜習會面地點「費羅麗莊園」不平靜 學運領袖王丹高呼「反習」口號

台大學生集結在校門口,拉白布條,高喊口號抗議,學生控訴兩天前,聲援從花蓮北上的馬遠部落族人到台大陳情,卻遭校方拒於門外。台大校方vs.陳情學生(2023.11.15):「把標語拿下來,為什麼學校言論自由不能拿標語。」大批警力將陳情民眾團團包圍,甚至一度爆發推擠衝突,學生質疑,提倡邁向多元邁向國際的台大,卻沒有言論自由,針對原住民族權益更選擇漠視。


部落控台大挖祖墳!  學生籲台大為「關校門」道歉
台大原聲帶社社長Kating Adaw Langasane蔻兒亭.阿道.冉而山。(圖/民視新聞)



台大原聲帶社社長Kating Adaw Langasane蔻兒亭.阿道.冉而山:「馬遠部落族人只是想要和平的進去校園走一圈而已,讓大家在遊行的過程中,認識這個議題,展現這個議題,但校方就拒絕這樣的和平遊行,所以族人其實非常難過。」台大遺骨爭議起因於1960年,台大未經馬遠部落族人同意,擅自挖掘部落遺骨做研究,後來遭質疑研究程序「違反學術倫理」,2017年馬遠部落族人,首次北上提出返還遺骨訴求,但未受到重視,2020年族人再次要求,確立遺體返還儀式,希望能設立基金會及紀念園區,紀念祖先,不過至今仍未達成共識。


部落控台大挖祖墳!  學生籲台大為「關校門」道歉
台大反歧視小組代表Sera Fangis Pacidal陳少石。(圖/民視新聞)



台大反歧視小組代表Sera Fangis Pacidal陳少石:「像大體老師的方式去使用,一天8小時 、一週五天計算,然後乘上63年,再乘上遺骨的數量,最後大概可以算得出14.9億這樣的數目,所以它其實是有一個標準,而不是獅子大開口。」學生強調補償金不是憑空捏造,痛批台大試圖塑造原住民是貪婪族群的風向,而校方也發聲明回應,認為自救會活動並未申請,依規定拒絕現場懸掛抗議布條及手持標語的校外人士入內,針對遺骨返還一事,將儘速跟族人討論歸還時程,至於未達成共識部分,也將持續協商溝通。

更多新聞: 荷日貿易戰波及原住民?濱田彌兵衛事件大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