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嘴稍來山步道黑熊出沒 提醒登山者注意
鳶嘴稍來山步道有黑熊出沒。(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中分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說,近日接獲民眾通報,在鳶嘴稍來山步道遇黑熊出沒步道旁,提醒民眾進山區活動時,隨身攜帶熊鈴,避免與熊不期而遇。

更多新聞: 9隻貓頭鷹搬新家太驚喜!舉手撫頭「◉口◉」嚇歪萌表情全曝光

台中分署表示,民眾獨自行走鳶嘴稍來山步道時,聽見不遠處有動物腳步聲,抬頭發現黑熊在爬坡,立即停下腳步,確認黑熊朝反方向離去,以手機拍攝影像後通報。

台中分署說,依長期在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及周邊山域監測調查黑熊族群資料發現,黑熊活動軌跡往北可到南坑山近大安溪,往東到梨山地區,往西到白冷山谷關地區,往南到東卯山近大甲溪,其中許多活動點集中在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範圍內,趁遊客不注意時穿越步道或林道。

台中分署表示,黑熊嗅覺非常敏銳,遊客進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及谷關七雄等黑熊活動山域時,應落實無痕山林準則,管理好個人食物,不要在山林內遺留廚餘垃圾,吸引黑熊覓食。

台中分署說,登山健行活動不要在晨昏時刻單獨行動,也可帶熊鈴或播放音樂發出聲響,避免與熊不期而遇;如果巧遇黑熊須保持鎮靜,不尖叫奔跑,以面對黑熊方式緩步後退離開,黑熊一般不主動攻擊人類,在確認安全後,立即向台中分署通報黑熊出沒位置。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超鯊氣!胖鯊魚感謝潛水員投餵 攜家帶眷「露齒燦笑」討摸摸影片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