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今閉幕 張忠謀晤日相岸田文雄 雙方樂見半導體連結日漸深化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美國舊金山舉行的第30屆APEC亞太經合會進入最後一天,美國和墨西哥總統以及日本與中國領導人都趕在最後舉行雙邊會談,我國代表張忠謀也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雙方樂見包含半導體在內的雙邊產業合作蓬勃發展,岸田重申重視台海和平穩定、並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展現台日友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長生慘死曼谷旅館 2嫌遭逮落網吐犯案動機:有泰女說他很有錢

為期四天的舊金山APEC亞太經合會來到最後一天,領袖齊聚一堂,進行最後的圓桌會議。APEC今閉幕 張忠謀晤日相岸田文雄 雙方樂見半導體連結日漸深化美國總統拜登:「美國企業已宣布,對APEC經濟體投資逾5千億美元,昨天我們還攜手13個APEC夥伴,在『印太經濟架構』上取得歷史性進展。」

會議開始前,美國總統拜登先把主席位置交接給下屆主席祕魯總統。

秘魯總統博魯阿爾特:「我要向在場諸位領袖獻上誠摯問候。」

各國領袖也把握最後一天召開雙邊會議。美國與墨西哥總統討論了移民與打擊毒品。

美國總統拜登:「我說過你坐在我太太旁邊,你太迷人了我都要擔心,她現在喜歡你比喜歡我多了。」

APEC今閉幕 張忠謀晤日相岸田文雄 雙方樂見半導體連結日漸深化
​​​​​​​​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我們要感謝拜登總統,因為他是近來第一位,為移民打開合法管道的總統。」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則是分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以及台灣領袖代表張忠謀見了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們(和習近平)從大局觀點,進行了坦誠而有建設性的交流,我感受到一定程度的回應。」

岸田與張忠謀於會談中確認當前台日關係緊密良好,雙方均樂見包含半導體在內的雙邊產業合作蓬勃發展。岸田表達支持台灣持續參與國際組織,並重申日方重視台海和平穩定的立場,張忠謀對此表達感謝。雙方也表示將繼續攜手合作、強化台日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以巴衝突持續 加薩醫院「缺乏電力」48小時內釀24名傷患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