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將重啟「抓壓車」?交通達人指警方公告1玄機 搖頭:治標不治本
彰化警方在今年11月曾祭出「壓車法規」,結果引來眾多機車族不滿,實施4天後立刻宣布暫緩,卻有網友發現公告中的不合理處,不久後可能還是會重啟。(圖/翻攝「鵝鵝就是鵝鵝」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彰化縣警方因為139縣道死亡車禍頻傳,在今年11月祭出「壓車」科技執法配備,若機車輪胎與路面夾角小於60度,設備就會自動偵測並拍照,此政策卻引起眾多機車族不滿,質疑執法標準漏洞百出,連時代力量也曾在臉書貼文抨擊。YouTuber鵝鵝日前邀請兩位交通議題達人「企鵝」和「Fuko」,探討壓車法規的合理性,直說取締儀器未經認證,而且審查還是人工方式,標準不一根本超多地雷。

更多新聞: 台灣男高中生大隊接力秀「滑步舞」還拿第一 吸3000萬觀看紅到國外


彰化將重啟「抓壓車」?交通達人指警方公告1玄機 搖頭:治標不治本
機車轉彎、過彎都一定會傾斜,但是被取締的角度沒有明確依據,令不少騎士難以認知到是否違規。(圖/翻攝「鵝鵝就是鵝鵝」YouTube)

鵝鵝說,該法規之所以引起公憤原因,就是取締沒有合理的法源依據,而且機車過彎一定會傾斜,超速、闖紅燈都有明確依據開罰,但角度就是處在模糊地帶,除非每台機車上裝水平儀。拍照取締的標準,是看車牌有沒有傾斜角度超過30度,但企鵝直說這超級就容易犯到,只要車牌歪一邊就可能被取締,而且未來警察要處理的件數越多,越容易發生只要30度就開罰,不去細究車主是不是真的違法。

彰化將重啟「抓壓車」?交通達人指警方公告1玄機 搖頭:治標不治本
彰化警方公告中,表示將全面審慎評估「壓車法規」,暗指未來還是可能重啟。(圖/翻攝「鵝鵝就是鵝鵝」YouTube)

鵝鵝提到,如果民眾真的因為一般過彎被取締,事後該如何申訴?Fuko表示,這就像是噪音取締一樣,駕駛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自身清白,暗諷說:「球員、裁判都是他們(警方)的人。」由於該法條上路後不到一週,引起全台機車族群砲轟,在11月4日彰化警局宣布「暫緩實施」,但鵝鵝看了警方聲明中,寫到「進一步審慎全面評估,研擬更縝密執行方式」,讓三人大翻白眼,直說未來還是可能重啟。

影片播出後,眾多網友對於「壓車法規」也感到相當不諒解,留言痛批,「139是道路規劃本身就是很有問題...不是速限問題...更不會是量角器的問題」、「就跟區間測速一樣,風頭過了,就開始實施了」、「治標不治本」。

更多新聞: 還有訂製頭盔!女子帶退休緝毒老犬潛水 網感動喊:因為牠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