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高樓」慘爛尾!2度拍賣「跪求脫手」都流標…知情人曝暗黑內幕
世茂深港國際中心樓高668公尺號稱「中國第一高樓」。(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世茂深港國際中心樓高668公尺號稱「中國第一高樓」,隸屬世茂集團旗下的世茂新里程實業公司資產。但去年世茂爆發財務危機,中國第一高樓停工淪爛尾,兩度拍賣都乏人問津。

更多新聞: 路透:中國工商銀行遇駭 勒索軟體集團稱已收到贖金

「中國第一高樓」慘爛尾!2度拍賣「跪求脫手」都流標…內行曝暗黑內幕
世茂深港國際中心第2次拍賣從104億3500萬元開始喊價。(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財經網媒「市界」今天報導,深圳市龍崗區龍城街道「12宗地土地使用權及地上物」16日在京東拍賣流標。

這並非世茂深港國際中心首次拍賣,上回在今年7月5日,以起拍價人民幣(下同)130億4400萬元(約新台幣574億元),相當於估值163億500萬元的8折,並附帶6億5200萬元的保證金開始拍賣。

第2次拍賣從104億3500萬元開始喊價,比首次拍賣價再降26億元,而且兩次的拍賣分別吸引3萬人和1萬人關注,但是都沒有人出手願意承接,中國第一高樓繼續爛尾。

報導引述從事不良資產收購的不具名資深從業者表示,就算世茂深港國際中心是標榜價值超百億的資產,但當前許多房企自顧不暇,幾乎沒有人買得起,即便有實力者大都心存觀望。

世茂新里程實業債務纏身。天眼查APP顯示,目前世茂新里程共有11案待執行總金額高達91億元,這些風險都會影響專案走向,企業不敢輕易喊進。

協眾策略管理集團聯合創始人黃立衝表示,由世茂深港國際中心的流標可知,目前深圳的辦公樓「已經出現了供需失衡的狀況,許多甲級辦公室空置率達到了30%,前海等地區甚至達到了40%」。

「中國第一高樓」慘爛尾!2度拍賣「跪求脫手」都流標…內行曝暗黑內幕
世茂深陷債務危機,第一高樓施工進度遲滯。(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回顧2017年,世茂以240億元購得這塊淪爛尾的中國第一高樓土地,並規劃首期開工於3年內完成進度的50%,預計5年內完工。

當時世茂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許世壇雄心勃勃表示:「這個計畫做好之後,預計可供貨值超過700億元,一年收租就可以達到30億元以上。」

如今世茂深陷債務危機,第一高樓施工進度遲滯,今年5月更被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裁定,深港國際中心項目已被列為重點風險建案;前後已有261戶業主向有關部門投訴,還有22家供應商及施工單位起訴查封深港國際中心的資產。

如今,深港國際中心尚未建成的項目,工地空無一人,雜草叢生,現場一片凌亂。

至於深港國際中心該怎麼收尾,陷入自救難的世茂已經顧不了,因為自2021年12月起,世茂名下的上海外灘茂悅大酒店、廣州亞運城項目股權、上海世茂佘山洲際酒店、北京分鐘寺土地等,都被上架求售。

今年4月,世茂集團董事長許榮茂也賣掉自己名下在倫敦金融城的大樓。

(中央社)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不良行為,請勿模仿!

更多新聞: 臉書「史上最大規模取締」砍7700個帳號!官方揭「中國大外宣」暗黑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