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0年協定到期 英國「唯一」一對熊貓下月返回中國
10年協定到期 英國「唯一一對熊貓」下月返回中國。(示意圖非關本新聞/翻攝自Pexels)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在17日報導,目前英國僅有的一對大貓熊「甜甜」和「陽光」將結束在當地長達12年的生活,預計於今年12月初返回中國。

更多新聞: 外送箱圖案變了…熊貓「耳朵缺一角」她秒懂!網笑翻:飄出蛋蛋的哀傷

報導指出,根據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與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之間簽訂的為期10年的協議,「甜甜」和「陽光」於2011年12月抵達蘇格蘭愛丁堡,展開了在當地的生活。由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影響,協議被延長了2年。儘管經過多年的努力,這對大貓熊仍未成功繁衍後代。

報導進一步指出,有關單位已安排「甜甜」和「陽光」在今年12月初返回中國,牠們的館舍將於今年11月30日結束運作。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總裁菲爾德(David Field)表示:「當有超過100萬個物種面臨滅絕危機,世界大自然陷入危機時,『甜甜』和『陽光』的存在激勵了數百萬人關心大自然,產生了難以置信的影響。」

過去一年,中國向世界各國租借的大貓熊陸續因租約到期等原因返回中國。最近,美國的大貓熊美香與添添,以及在華盛頓出生的3歲小貓熊小奇跡也返回中國,引起不少美國民眾的依依不捨。

根據目前的協議,分布在美國多個動物園的大貓熊預計明年將全部返回中國,這可能導致美國50年來首次失去大貓熊的情況。然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最近結束的美國之行中表示,大貓熊是中美人民友誼的象徵,中方願意繼續與美國合作保護大貓熊。

更多新聞: 美中「貓熊外交」畫句點? 美香一家三口搭機啟程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