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貓熊外交」畫句點? 美香一家三口搭機啟程返中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美中長達半世紀的「貓熊外交」即將結束了嗎?旅居美國華盛頓的貓熊一家三口昨天(11月8日)搭上飛機,啟程返回中國。近年全美各地的貓熊相繼約滿返鄉,現在只剩亞特蘭大動物園能看得到,而且合約明年(2024年)也將到期,到時候熊貓恐怕會從美國領土消失。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遊韓注意! 首爾地鐵勞資談判破裂「今起罷工2天」

貓熊透過玻璃窗東看西瞧,彷彿依依不捨。美香、添添,和牠們的3歲寶寶「小奇蹟」,11月8日告別生活20幾年的美國華盛頓動物園,工作人員一路相伴,民眾和官員也都來送行。

美國民眾:「我們小孩還小想讓他看看貓熊,他不會記得但我們會,很希望貓熊留下來。」

美國國家動物園主任史密斯:「這幾個星期最多人問我的是,你會難過嗎,答案當然是會啊。」

美中「貓熊外交」畫句點? 美香一家三口搭機啟程返中

一家三口被裝箱上機,踏上19個小時的旅程,要回到中國四川。前幾個星期開始,就吸引一波道別人潮。

美國民眾:「會覺得跟貓熊很親密感情很深,但我相信牠們去國外會有好的生活。」

如今全美只剩亞特蘭大動物園能看到貓熊,但合約也將在明年(2024年)到期,如果沒有續約,美中之間從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中至今、延續51年的貓熊外交,可能就此結束。

CNN記者:「她(尼克森夫人)對總理周恩來說,她很喜歡熊貓,周恩來就說我送妳。」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也送過俄羅斯2頭貓熊,還跟總統普丁一起出席開館儀式。反觀美中近年,人權、貿易、國安各種摩擦不斷,各地貓熊也一批接一批約滿返國。

美中「貓熊外交」畫句點? 美香一家三口搭機啟程返中

美國國家動物園發言人:「跟政治完全無關,是為了讓成年貓熊回到中國,希望能換到更年輕而且有生殖能力的。」

可以肯定的是,無論貓熊外交是否中斷,美中關係再也回不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APEC下週舊金山登場 NHK:岸田文雄考慮與習近平舉行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