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爾地夫親中派新總統 上台隔日要求印度撤走駐軍
馬爾地夫新總統穆伊祖上任隔日,要求印度撤離駐軍。(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新總統穆伊祖本(11)月17日剛剛宣誓就職,隔天18日立即要求印度政府,撤離在馬爾地夫的駐軍;強調此舉不是針對印度,而是維護國家主權、不允許任何他國部隊在本國駐紮。

更多新聞: 印度隧道坍塌40名工人已受困3天 家屬不滿前往事故地點示威

迫不及待?印度洋國家馬爾地夫,9月30日舉辦總統大選;由親中派的穆伊祖(Mohamed Muizzu),擊敗親印度的原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取得政權;11月17日,穆伊祖正式宣誓就職上任。隔天18日便要求印度政府,將所有駐軍撤出馬爾地夫。

印度之所以在馬爾地夫駐軍,主因為協助馬爾地夫駕駛、維護印度提供之直升機與巡邏機,以及運送病患跨海前往印度治療,同時監控印度洋情況;據2021資料,約有75名印度軍人駐紮島上;但新總統穆伊祖認為,印度的駐軍行徑,已經實質損害馬爾地夫的國家主權。

「這不是針對任何國家」,穆伊祖強調,此舉只是因為他不允許任何外國勢力,包括印度與中國在內,在本國領土上駐紮;同時也未提出具體撤軍時間表。至於後續軍用飛機使用問題,穆伊祖表示將與印度持續協商,找出可行的新方案。

穆伊祖認為「馬爾地夫太小,不能介入大國地緣政治競爭。」

更多新聞: 快新聞/抗議政府「開放10萬印度勞工」網友號召上街 勞動部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