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白合」卻卡在統計誤差爭議 黃士修批:保送民進黨者必國民黨
黃士修今(20)日分析,認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用統計學理做文宣,強壓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藍白合日前在前總統馬英九見證下談成,怎料雙方卻因民調採納、誤差範圍仍沒取得共識而暫緩。對此,郭辦發言人黃士修今(20)日提出分析,認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用統計學理做文宣,強壓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更酸「讓趴猴(指侯友宜),豬豬(指朱立倫)負重前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呼籲選擇對的總統 陳其邁憂:別明年電話沒人接還問我是誰

黃士修今中午在臉書提到,藍白因民調讓分爭議破局,國民黨攻擊民眾黨不懂統計學理,說好正負3%就是6%。「我挺意外,朱立倫學統計的,竟不知道單尾檢定與雙尾檢定,還有二項分布」。

黃士修指出,第1,誤差範圍取決於樣本數,坊間民調題目通常為雙尾檢定;但此處假設「柯侯大於侯柯」為單尾檢定,拒絕域只有單邊,誤差範圍也只有單邊。第2,題目「柯侯對賴蕭」和「侯柯對賴蕭」是不同情境的數字,不滿足二項分布,無法直接相加減;更不能取前者的範圍最低值,去比較後者的範圍最高值。第3,柯文哲口語的「讓3%」,民眾直觀理解是贏超過3%才算贏;朱立倫故意寫為「誤差範圍」,事後再搬出統計學理做文宣,強壓柯文哲。

黃士修認為,國民黨使用這種詐欺手法「並不是第一次!」他提到,朱立倫當時承諾郭台銘6月份徵召,520之後才做三輪民調;5月初,郭台銘的民調即反超侯友宜,朱立倫臨時改為517徵召,並釋放出內定侯友宜消息,拉黨籍縣市長選邊站。

黃士修提到,朱立倫接著用多份4月份民調並混雜少量5月份民調,不同比較基準,竟直接加總平均,宣布郭台銘落敗,內定侯友宜出線。朱立倫承諾國民黨推出的是最強候選人,但侯友宜的民調卻如雪崩滑落;朱立倫承諾,國民黨會推動三階段整合,卻毫無進度,甚至攻擊柯文哲。「結果,國民黨卻抓著郭台銘517臉書貼文,反過來指控郭台銘違約。現在,國民黨又抓著柯文哲1115的簽字,反過來指控柯文哲違約。」

黃士修表示,他真心困惑,「國民黨最愛自稱泱泱大黨,大黨今年提名的侯友宜,不斷破壞規則,接連叫郭台銘、柯文哲讓他。」而侯友宜是一個只靠國民黨逼他人讓,才能拿到大位的參選人,「可謂全黨救一人。」但若國民黨真以天下蒼生為己念,為何不是出場即作弊的侯友宜退讓?

黃士修認為,若侯友宜不退、在野僵局不解,賴清德躺著選,「保送民進黨者,必國民黨。」請國民黨勿再情緒勒索,推卸歷史罪人責任。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郭夜會」王世堅又預言成功? 網朝聖:柯學家果然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