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蝦皮蟹殼」提煉甲殼素粉末 成鍍膜材料助散熱
研究團隊已取得台灣和美國專利。(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葉純豪 台北報導

平常大家吃海鮮,都會剩下一些蝦殼、蟹殼,做為廚餘回收,但經過加工,這些廚餘卻能成為散熱鍍膜材料。就有清大研究團隊從蝦、蟹殼中,提煉出甲殼素,塗在貨櫃屋或鐵皮屋頂上,竟然有散熱降溫效果,幫助節能減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打造永續台灣! 賴清德提「第二次能源轉型」

小小玻璃瓶裡,白色粉末看似平凡,其實它可以立大功!清大研究團隊開發出,環保的輻射散熱材料,從大家平常吃的海鮮,像是撥下來的蝦子皮和螃蟹殼,提煉出甲殼素粉末,經過實驗加工後,鍍膜在金屬物上,就能降溫2.8到7.1度。


「蝦皮蟹殼」提煉甲殼素粉末 節能減碳!成鍍膜材料助散熱
玻璃瓶裡的粉末是從蝦蟹提煉出來的甲殼素。(圖/民視新聞)


經過三年研究,生物廢棄物搖身一變,成了節能減碳好幫手,甲殼素薄膜能達到被動散熱的效果,但不像冷氣和風扇,需要用到電力,反而造成更多熱負擔。加上,蝦蟹的殼取得容易,又是環保材質,製程也簡單,未來應用範圍包含:金屬儲存槽、鐵皮屋頂、金屬管線和貨櫃箱,塗在表面就能節省空調成本。


「蝦皮蟹殼」提煉甲殼素粉末 節能減碳!成鍍膜材料助散熱
甲殼素輻射散熱薄膜樣本。(圖/民視新聞)


面對全球暖化,國科會這幾年積極推動節能技術的開發,目前團隊已取得台灣和美國專利,希望日後技轉給塗料廠,擴大經濟效益,守護地球環境。


更多新聞: 農業再進化 興大團隊開發平台生產AI低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