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大實習生月薪4萬 完勝正職工作者
台積電廠區外觀。(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葉純豪 台北報導

台積電先進晶片根留台灣,需要大量人才,傳出私立大學四年級的實習生月薪4萬元,就是要提早搶人。海外布局方面,根據彭博報導,傳出台積電考慮建第三座廠,生產三奈米晶片,台積電針對傳聞回應。

更多新聞: 畢業生看過來!台積電招募6千人 碩士畢業工程師年薪上看200萬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才在APEC,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見面,對方向他表示,相當滿意台積電在日本的投資,期待台日半導體更多交流。最新彭博社報導,在日方補貼下,台積電考慮蓋第三座廠,生產3奈米晶片,公司針對傳聞回應,台積電正在必要的地方進行投資,以滿足客戶的需求。在日本目前正專注於評估建造第二座晶圓廠的可能性,目前沒有更多資訊可以分享。台積電海外布局,在國內則是積極招募新血。


台積電全球布局需大量人才 傳私大實習生月薪4萬
台積電熊本廠正在興建中。(圖/民視新聞)


中原大學理學院院長吳宗遠表示,科技公司與很多學校有課程上的活動跟規劃合作,並指出半導體產業能夠進步這麼快,是因為公司學生時期,尚未正式就業前,˙就把要找的人才先決定且訓練過,所以確實這是未來的一個趨勢

據了解,負責機台設備的私立大學大四生,實習期間平均月薪就超過4萬,此外學校透露,世界先進、合晶科技、晶成半導體,也會給實習生薪水,三萬元起跳。課程方面,理、工、電三個學院,有合作的科技廠就多達20幾家,就是因為目前人才荒嚴重。


台積電全球布局需大量人才 傳私大實習生月薪4萬
台積電新人訓練中心。(圖/民視新聞)


民視記者楊思敏:「台積電為了吸引更多人才,而且從更早期的教育紮根,鎖定全台的明星女中作為重點宣傳對象。」科技業人才荒,台積電也進到高中校園,包括北一女、中山、景美、新竹女中、雄女等,做教育推廣,希望消除性別刻板印象,吸引更多女學生對理工科的興趣。


更多新聞: 台積電印度員工變多「連老廠都有」 內行揭1趨勢:別大驚小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