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封殺 日本水產拓展台灣市場辦試吃會
示意圖來源:達志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日本水產因為核處理水排放入海,慘遭中國全面封殺,政府和業者努力找出路,開始積極拓展台灣市場。千葉縣知事日前還親自來台拜訪,舉辦試吃會,希望能用鮮美的日本海鮮,吸引台灣消費者。

更多新聞: 張庭夫婦「確定脫困」拿回96套房產!林瑞陽直播曾喊:做生意不丟臉

NHK記者:「看板上寫著「江戶前」,這裡是台北市中心的壽司店。」

日本NHK鏡頭直擊台北板前壽司,店裡高朋滿座,為的是一嚐來自日本的漁獲。

壽司師傅:「青森的鮪魚,馬鮫是三重縣的紅鱸是福井縣。」

台灣顧客:「常來好吃吃了滿足。」

台灣人超愛吃日本海鮮,去年高居日本水產品第4大出口國,僅次於中國、香港和美國之後。尤其今年(2023年)8月起,福島核處理水排海,導致日本水產被中國封殺後,台灣的地位就更加重要。水產大縣千葉縣知事上週就特別訪台,拜會台日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希望進一步開拓台灣市場。

千葉縣知事熊谷俊人:「千葉的食品不僅好吃而且安全安心,期盼能進一步廢除管制。」

千葉縣使出渾身解數,把自家水產好料都帶來台北,一邊試吃美食,一邊努力推銷。

日本水產業者:「出口產品可以在成田市場交貨,基本上不會花到運費。」

台灣買家:「其實不只水產,任何商品日本的商品我們都可以。」

千葉縣坐擁東京門戶成田機場,海鮮直送佔盡地利之便,當天捕獲、當天出發,唯獨送往台灣的和別人不一樣。

日本水產業者:「要先切塊再加以冷凍。」

溫體肉加工成冷凍肉,因為台灣雖然從去年起解禁福食,但必須先花好幾天通過輻射檢測。業者衷心相關規定盡快鬆綁,就能大幅簡化流程,全面在台擴大通路布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今稱「成功送間諜衛星進軌道」 南韓宣布暫時中止部分軍事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