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飯店吹風機、裝病提早走、統獨問題…?盤點歷屆金馬獎出包爭議事件
翻攝自bingbing_fan@instagram、ethanruan91@instagram、Tristan Fewings/Getty Images。

社群中心/綜合報導

第60屆金馬獎即將在本周六(11/25)隆重登場,金馬獎作為華語電影業界的年度盛事之一,一直以來都受到不少影界人士及影迷的關注。不過說起過往金馬,其實也在紅毯主持及頒獎上發生不少小插曲,《民視新聞網》本次特別整理了歷屆金馬獎令人印象深刻的「凸槌」及「爭議」事件,帶您一起來回顧。

更多新聞: 吃可愛長大!樂天IU自曝「1日4餐」不發胖 「天然甜笑」狙擊網

出包1:最佳男配角提名錯誤鬧烏龍

1984年,第21屆金馬獎,演員黃栢文以電影《公僕》獲提名最佳男配角,不過在頒獎典禮前一周,主辦單位卻發出消息,表示最佳男配角提名錯誤,獲提名的實為同戲中的太保,隨後金馬也取消了黃栢文的入圍資格。

被取消資格的黃栢文,面對此烏龍也曾表示「當時我覺得自己很丟臉,為何被人捧了上天,忽然間會『碰』一聲掉了下來?真的是很大的打擊。」

偷竊、裝病、統獨問題…?盤點歷屆金馬獎出包爭議事件

出包2:狄龍誤唸入圍名單

2013年第50屆金馬獎,在頒發「最佳新導演」獎項時,頒獎人狄龍準備揭曉獲獎者時,不小心又重複念了一次入圍名單,讓導演陳哲藝誤以為自己得獎,開心站起來與周邊的人擁抱,準備向前領獎,最後才知道是狄龍出包。

所幸最後正式揭曉時,仍是由陳哲藝以《爸媽不在家》一片抱走獎項,事後狄龍也在台上道歉,而陳哲藝在後台接受訪問時,也笑稱:「(如果)之後揭曉不是我,會想挖個洞把自己埋起來,還好這個烏龍不太大。」

偷竊、裝病、統獨問題…?盤點歷屆金馬獎出包爭議事件

出包3:吳念軒主持忘詞又被噹

2022年第59屆金馬獎,由藝人吳念軒擔任金馬獎頒獎典禮紅毯主持人,卻因太過緊張而發生忘詞、甚至說錯話讓黃秋生打槍等狀況。

當黃秋生率領劇組踏上紅毯受訪時,吳念軒開口就喊他「大飛哥」。不過事實上,黃秋生曾在過去採訪中說到「討厭大飛哥這個角色,因為黑社會」。面對吳念軒的稱呼,黃秋生反虧「沒看過我的電影,還大飛」,讓一旁的搭檔主持人楊千霈趕緊救場。

偷飯店吹風機、裝病、統獨問題…?盤點歷屆金馬獎出包爭議事件

爭議1:范冰冰經紀人A吹風機

2010年時范冰冰經紀人穆曉光陪同旗下藝人王學圻出席第4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當時疑似因太喜歡飯店內價值2000元的吹風機,在離開時便順手帶走

但其實飯店只提供3000元消費額度給藝人,不包含經紀人,他被飯店視為「偷走吹風機」,氣到下令「封殺」金馬獎,要求旗下藝人以後不准出席金馬獎,而面對此次風波,范冰冰當時也在網路上力挺經紀人。

偷飯店吹風機、裝病、統獨問題…?盤點歷屆金馬獎出包爭議事件

爭議2:老婆落選馮小剛大罵評審

同樣在2010年,第47屆金馬獎,中國女星徐帆以《唐山大地震》入圍最佳女主角,她的老公馮小剛也陪她來台參加頒獎典禮,但卻因為評審團一句「徐帆表演太過」引發馮小剛不滿,砲轟評委「有失專業水準」、「假裝內行」,力挺老婆徐帆。

不過馮小剛後續曾以電影《老炮兒》奪下第52屆金馬最佳男主角獎、及電影《我不是潘金蓮》奪下第53屆金馬最佳導演獎,在受訪時也曾表示「感謝金馬胸懷,看到公正的地方」,似乎已對金馬無怨言

偷飯店吹風機、裝病、統獨問題…?盤點歷屆金馬獎出包爭議事件

爭議3:阮經天缺席金馬50合照挨批

2013年,金馬第50屆頒獎典禮上,歷屆影帝影后齊聚一堂拍攝合照,38位帝后同坐在台上,83歲的孫越更抱病出席,不過,卻不見第26屆、47屆影帝陳松勇和阮經天的身影

原來兩人都提前離開現場,也都聲稱因為身體不適,但因為陳松勇的確有病在身,年輕力壯的阮經天卻提早離席, 相較於王天劉德華、90歲的常楓都留到最後共襄盛舉,此舉在當時遭到不少媒體批評。阮經天事後也表示:「做了錯誤判斷,我自己也很後悔!」

偷飯店吹風機、裝病、統獨問題…?盤點歷屆金馬獎出包爭議事件

爭議4:金馬55意外引統獨爭議

2018年,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以《我們的青春,在台灣》獲得「最佳紀錄片」的導演傅瑜發表得獎感言時,因一句「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被認為具有台獨傾向。

而後金馬在中國的直播立刻中斷,出席典禮的中國藝人紛紛用各種形式「宣示主權」。如已故中國影帝涂們在頒獎時稱呼「中國台灣金馬獎」、「兩岸一家親」;當晚奪得最佳男主角的中國演員徐崢,發表感言最後一段也稱「相信中國電影會越來越好」,一時之間統獨火花四射。

偷飯店吹風機、裝病、統獨問題…?盤點歷屆金馬獎出包爭議事件

典禮落幕後,會後酒會幾乎無中國影人出席,甚至有得獎影片臨時取消慶功宴。亦有不少中國影人在微博上反擊,鄧超、范冰冰等人皆在微博轉發「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爭議爆發後,身為該屆金馬獎主席的李安在會後強調「希望就藝術論藝術,不要有其他政治因素來干擾」;時任文化部長的鄭麗君則力挺傅榆,在臉書上槓上涂們,表示「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

隔年中國國家電影局也宣布暫停中國電影相關人員參加金馬獎,許多中國與香港電影作品也退出金馬獎,不少國際品牌的贊助商則停止與金馬獎合作。

偷飯店吹風機、裝病、統獨問題…?盤點歷屆金馬獎出包爭議事件
更多新聞: 桂綸鎂、陳柏霖合體掀《藍色大門》回憶殺!網挖21年前舊照:怎麼長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