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住宿補貼拍板每學期5000元 學雜費減免、學貸精進明年2月一併上路
大學生住宿補貼拍板每學期5000元。(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郭文海 台北報導

大學四年都住校,便宜一點的宿舍,一學期5千元,念完大學至少要花4萬塊在住宿費上,但有些比較貴的宿舍,可能一學期,就超過這個總金額,繼中央擴大租金補助2.0,補貼在外租屋大學生,行政院也在今天拍板通過校內生住宿補貼,每學期5000元,另外學雜費減免、學貸精進措施,也將在明年2月,一併上路。

更多新聞: 政院今拍板校內生住宿補貼每學期5000元 預計27.5萬名學子受惠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院長就大專院校學生,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校內住宿補助計畫,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報告裁示准予備查。」


大學生住宿補貼拍板每學期5000元 學雜費減免、學貸精進明年2月一併上路
行政院拍板,通過校內住宿生,每學期補貼5千元,弱勢生加碼補貼7千元。(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拍板,通過校內住宿生,每學期補貼5千元,弱勢生加碼1.4倍,補助7千元,明年2月上路後,將有27.5萬名學子受惠。記者vs.世新大學住宿生:「住宿費是3萬多塊,一個月差不多7千,誰在幫你分擔?有學貸,(補貼)5千塊就差不多一個月減1千,就不無小補。」


世新大學生:「沒有門檻的話5千,5千感覺感覺可以補貼滿多的,(聽到這樣的消息會覺得後悔要外租房嗎?),沒辦法那個約都簽下去了就是沒辦法。」

目前國內8成大學,每學期住宿費落在5千到1萬5之間,少數超過1萬5千元,等於補助後,將有8成學生,住宿負擔會低於1萬元,1年28億的補助金,從內政部的住宅基金撥款,將在繳費時抵銷,不必另外申請,現階段,雖是5年期規劃,但不排除常態辦理。

大學生住宿補貼拍板每學期5000元 學雜費減免、學貸精進明年2月一併上路
大學生校內住宿補貼從內政部的住宅基金撥款。(圖/民視新聞)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住宅基金會先撥款給教育部的住宿計畫,那我們會預撥九成的補助款先給學校,那學校就會在他們的宿舍的繳費單上面,先去減計每個學期5000塊,低於經濟弱勢學生7000塊這樣的金額,學生是只要去繳交扣除掉補助的差額,就可以來完成住宿繳費的一個動作。」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除了校內住宿補助外,明年2月教育部也將推動,拉近公私立學校學雜費差距,及其配套措施方案。」

好消息再加一,明年2月,私立大學學雜費,也有定額減免,公立大學弱勢生,再加碼減免,同時還會精進學貸措施,但實際內容,要等教育部和內政部規畫,就盼各種利多,讓學子、真正有感。


更多新聞: 視察中央大學學生宿舍宣布宿舍補貼? 陳建仁:會盡快跟大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