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交界「福興溪」大量魚蟹死亡 環保公司偷排廢水被開罰
福興溪遭廢水排放污染。(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周秉瑜 桃園報導

桃園市新屋區與新竹縣交界處的"福興溪",向來水質好、生態豐富,有不少人會前往釣魚,不過日前被民眾發現,整條溪飄出酸臭味,還有一堆死魚、死螃蟹,懷疑是上游環保公司偷排廢水。桃園市與新竹縣環保局到場會勘,果然發現排放的汙染值明顯超標,依照廢清法開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河川汙染變高是誤解! 水利署提「這原因」說明

打撈上岸一大桶魚隻,怎麼全都翻肚身亡,但還不只這些,原本活蹦亂跳的毛蟹,全都奄奄一息,湊近一聞,竟然還有股難以言喻的臭味。桃園市新屋區與新竹縣交界處的福興溪,生態豐富,不少人會前往釣魚,不過日前整條溪卻傳出陣陣酸臭味,附近居民懷疑是環保公司偷排廢水。

桃竹交界「福興溪」大量魚蟹死亡 環保公司偷排廢水被開罰
魚隻受汙染死亡。(圖/民視新聞)

附近居民表示:「上面有一家化肥工廠,它排放出來這些化肥啊,影響到整個福興溪的生態,像福壽魚,最不怕髒的那種,都受不了排放出來的化肥」。桃園市環保局稽查科長蔡元正表示:「我們發現現場有一些黃色的廢水,經過採樣本身酸鹼度跟重金屬都沒有異常,疑似是新竹縣的某一個環保公司,那這個公司本身從事廚餘的再利用,跟廢木材的再利用」。桃園市環保局會同新竹縣環保局到場採樣,溪水無異樣,推測可能已經遭到溪水稀釋,相關單位,繼續循線到新竹縣境內的上游,果然排放汙染值明顯超標,直接依法開罰。

桃竹交界「福興溪」大量魚蟹死亡 環保公司偷排廢水被開罰
毛蟹受汙染死亡數量多。(圖/民視新聞)

桃園市環保局稽查科長蔡元正表示:「後續新竹縣環保局依違反廢清法的第31條跟36條分別開罰6000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鍰,另外因為他有污染河川的情形,所以依水污法30條進行告發,可以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的罰鍰」。環保公司不環保,不只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還汙染了河川,皆依法開罰,也多虧民眾的檢舉,防止了汙染繼續擴大。

桃竹交界「福興溪」大量魚蟹死亡 環保公司偷排廢水被開罰
桃園市及新竹縣環保局稽查。(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關西牛欄河惡臭薰人 環保局設攔油索揪偷排廢水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