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倒臥床板全身抽搐身亡  研判誤食除蝸牛農藥「聚乙醛」
倒臥在床板上的台灣黑熊。(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趙永博 花蓮報導

上個月中旬,花蓮卓溪鄉一處工寮,被農民發現有一隻黑熊闖入,倒在床板上全身抽搐,送醫後仍沒有救活。林業署將黑熊送往病理解剖與檢驗,追查死因,研判是因為長期飢餓,又誤食除蝸牛農藥"聚乙醛"中毒致死。只是發現黑熊的工寮內,並沒有農藥,無法得知農藥是從何而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週末將重返花蓮 蕭美琴:那裡是我10年的青春、期待和鄉親見面

倒臥在床板上,伴隨急促的呼吸聲,上個月花蓮一處工寮,主人本來以為是竊賊闖入,近看發現,竟然是一隻台灣黑熊,趕緊通報相關單位,不過在送醫前,黑熊就已經死亡。救援當下,黑熊的身體情況非常虛弱,與其他正常成年黑熊相比,體型也過瘦,身上還有遭斷掌的舊傷痕跡。

台灣黑熊倒臥床板全身抽搐身亡  研判誤食除蝸牛農藥「聚乙醛」
救援黑熊。(圖/民視新聞)

林業署花蓮分署副分署長王怡靖:「那檢驗的結果呢,發現這隻黑熊牠的皮下脂肪跟肌肉量極少,體重只有60公斤 ;牠的後腸道是沒有食物的。」檢驗結果出爐,黑熊除了年紀大,長期營養不良,還疑似是過度飢餓,誤食了除蝸牛的農藥聚乙醛,才導致死亡。

台灣黑熊倒臥床板全身抽搐身亡  研判誤食除蝸牛農藥「聚乙醛」
被黑熊闖入的工寮。(圖/民視新聞)

林業署花蓮分署副分署長王怡靖:「我們在工寮的四周檢查就發現說,這邊只有一些生活的用品,還有一些少數的食物沿線也沒有發現任何的農藥。」自然保育科技正朱何宗:「在我們這幾年,我們分署在濁溪地區的黑熊監測的影像顯示,事實上大部分的黑熊的體態都算是正常的。」因此,研判這隻老黑熊的死亡,應該只是特殊個案。不過由於工寮可能不是黑熊死亡的第一現場,也無法推斷,黑熊在哪裡接觸到農藥,只能呼籲農民要妥善存放農藥,避免人畜誤食,造成憾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殺警案一審判決 林信吾被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