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林道周邊設置脫困道 意外變成小動物們「安全道」
動物專屬地下道。(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富溢 宜蘭報導

林業署宜蘭分署自2021年起,在宜專一線道路的排水溝口,搭建爬梯協助受困動物可以脫困,2年來陸續增設了34處的脫困道,不過,最近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意外發現,原本設計用於協助脫困的通道,竟然成為了動物們的「行人安全道」。

更多新聞: 最萌殺手!「黃喉貂單挑山羌」畫面曝 追數百公尺咬死獵物

通道裡,東聞聞,西玩玩,動物們接著走出隧道口,在小木梯爬上爬下,如此安全的通行空間,宛如人行地下道,卻是無心插柳的意外發現。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集水區治理科長黃至用表示:「從110年開始,陸陸續續在林道周遭,動物容易受困的設施,設置相關的動物脫困通道,同時,也在動物受困通道周遭,設置移動式紅外線攝影機,了解動物使用動物脫困通道的情形」。

宜蘭林道周邊設置脫困道 意外變成小動物們「安全道」
動物爬人工梯。(圖/民視新聞)

為了協助誤闖排水溝的動物們,林業署宜蘭分署自2021年起,在排水溝口搭建爬梯,讓牠們可以順著爬梯脫困,2年多來陸續增設了34處的脫困道,沒想到卻多了另一項功能。林業保育署宜蘭分署集水區治理科長黃至用表示:「這些動物除了使用動物脫困通道來脫困以外,也會同時利用跟動物脫困通道連接的排水箱涵、排水涵管等設施,往來於林道兩邊的山坡」。

宜蘭林道周邊設置脫困道 意外變成小動物們「安全道」
脫困道宛如人行道。(圖/民視新聞)

由於宜蘭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園區,宜專一線車潮眾多,小動物們相當聰明,自動將脫困道當成人行道,避開車潮、減少路殺,再也不用冒險過馬路。

宜蘭林道周邊設置脫困道 意外變成小動物們「安全道」
地下人行道。(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是流浪狗!新店傳山羌遭大卸八塊 動保處將依法開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