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生鮮食品漲幅驚人 雞蛋平均價格漲近3成
圖片來源:達志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日本今天(11月24日)公布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結果比去年(2023年)同月上漲近3%,創4個月來首度上漲,而這還是扣除生鮮食品的結果,當地食品漲幅更是誇張,雞蛋平均價格就漲了近30%。

更多新聞: 快新聞/車銀優、山下智久都在! 日本MTV音樂錄影帶大獎爆「刺傷案件」

師傅努力打奶泡,12月將近,這家東京的蛋糕店開始收到耶誕訂單,但全球原物料上漲,也讓店家吃不消,只好一口氣調漲300日圓,一顆蛋糕賣4500日圓。

東京蛋糕店店長寺崎貴視:「所有東西都在漲,但我們吸收成本的能力也有限,無法都不轉嫁給消費者。」

攤開蛋糕成分,可以看到各種原料都貴桑桑,雞蛋漲價近30%,奶油、牛奶和砂糖有一成以上漲幅,麵粉則漲了約4%。即使扣除這些容易因為天候波動的生鮮食品,日本消費者物價,仍舊出現4個月來首度年增率上升。

NHK主播:「上個月消費者物價,比去年同月上升2.9%。」

不過,日本也不是所有商品都在飛漲,受到中國禁止輸入的影響,國產海鮮反倒變便宜,成為冷凍日式年菜業者,取代進口水產的選擇,像是將挪威鮭魚用北海道貨替代。

冷凍日式年菜業者大貫哲也:「我們正努力壓低成本,同時堅持良好品質。」

年菜業者還發揮團購策略,多家廠商聯合購買原料,一起壓低成本,為了就是不漲價,讓日本消費者可以不傷荷包過好年。

更多新聞: 快新聞/路透社:郭台銘退出台灣總統大選 讓富士康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