擱淺長達30年 世界最大冰山脫離海底加速漂動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經過長達30年的擱淺,世界最大冰山如今正加速漂動,繞過南極半島,漂到開放海域,科學家擔心,冰山除了將阻礙企鵝、海豹的覓食路徑,未來還可能干擾航運,危及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壓頸導致佛洛伊德死亡入獄 警察蕭文驚傳獄中被刺重傷

企鵝群在冰上歇息,可是牠們恐怕不知道,自己的生存正面臨新危機。

英國冰川學家馬什:「這是南極最老的冰山之一,也是目前世界最大。」

擱淺長達30年 世界最大冰山脫離海底加速漂動
科學家口中的世界最大、最老冰山,代號A23a,不只厚度達400公尺,面積更將近4000平方公里,有三個紐約市那麼大,原本自1986年從南極冰棚崩離以來,底座都卡在海底,近年卻在洋流與強風助力下,加速漂離,威脅企鵝、海豹的覓食通道,甚至危及人類的經濟活動。

英國冰川學家馬什:「最近幾年大約2020年,我們發現冰山些許移動,而現在冰山正相對快速沿南極半島東側移動,然後繞到開放海域。」

擱淺長達30年 世界最大冰山脫離海底加速漂動
​​​​​​​​科學家預估,冰山可能擱淺在英屬南喬治亞島,恰好是海鳥、海豹和企鵝等動物的繁殖和覓食基地,也或許更往北漂向南非,干擾航道,而冰山最終也可能裂解成更小區塊。 更多新聞: 快新聞/聽媽媽的話! ECB總裁拉加德:兒子投資加密貨幣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