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不用錢!高市議員黃文益盼加速智慧化  十分鐘內臨停不計費
高適智慧停車格設置緩慢,市議員黃文益督促交通局應加速建置。(圖/翻攝照片)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陳其邁力推智慧城市治理,加速高雄成為全國淨零碳排指標城市,但其中智慧交通解決方案之一就是「智慧停車格」,民進黨市議員黃文益日前在總質詢指出「設置進度太過緩慢」,智慧停車格數量僅佔公有總數的3%。黃文益也督促交通局應加速建置,落實市長對高雄智慧城市的承諾,也呼籲市府科技執法要有人性化,應考量民眾的臨停需求,將現行計費模式延長至10分鐘內離場不予計費。

更多新聞: 我停車你繳費? 民眾「AI停車格」停車竟顯示前車車牌


停車不用錢!高市議員黃文益盼加速智慧化  十分鐘內臨停不計費
高市智慧停車格少,議員黃文益盼市府「看看台南,想想高雄」。(圖/翻攝照片)

黃文益說,建請市府考量民眾臨停的實際需求,應將智慧停車格的計費模式從5分鐘延長至10分鐘內離場不予計費。他強調,「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科技執法當然要更人性化」,此項政策確保民眾不會為省小錢違停,從而製造交通混亂或引發憾事,也較能提高停車格周轉率。交通局統計,高雄市公有路邊停車格數量共54,915格,惟智慧停車格只有1,720格,佔總數的3%,而這些智慧停車格,主要分佈在衛武營特區、澄清湖周邊和高雄軟體園區,交通局說,預計要到115年才能完成1萬個智慧停車格的目標。

停車不用錢!高市議員黃文益盼加速智慧化  十分鐘內臨停不計費
市議員黃文益(左)提智慧停車格前五分鐘免收費,交通局長張淑娟(右)表示再研議。(圖/翻攝照片)

黃文益說,台南市有1.4萬個停車格,其中4千個是有智慧停車柱,自動開單並可讓民眾現場繳費,另7千個是地磁偵測型停車格,連結雲端提供市民即時的停車空位資訊,高達1.1萬個智慧停車格讓台南停車智慧化比例為全國第一的78%,反觀高雄卻各項進度嚴重落後。交通局長張淑娟說,高雄的確還有再努力的空間,她坦言,台南與高雄共同面臨到,設置智慧停車格會遭遇週邊居民的抗議,所以需要一段時間進行溝通,但確定明年會增設3千3百個智慧停車格,預料將超越台南的數量,至於大部分有設置智慧停車格的縣市均採5分鐘內離場不與計費,未來會以實際資料再研議是否延長時間。


更多新聞: 原地嚇爛!美國男初次在台開車 「最怕機車」狂左顧右盼:無法預測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