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冬季偏暖 氣象署:仍須留意可能有寒流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王富民、戴亞倫 台北報導

進入冬季後,冷空氣一波接一波報到,週四又有一波東北季風增強,中部以北氣溫將降到15度,還會轉為有雨的天氣。而展望今年冬季,氣象署預估,受到聖嬰現象影響,整體氣溫偏暖的機率較高、雨亮則是正常偏多,但還是要留意,會有冷氣團或寒流報到的可能。

更多新聞: 週二、週四東北季風接力襲  北部氣溫降!中部南部早晚溫差10度

週二東北季風增強,清晨最低溫出現在苗栗,只有13.6度,不過各地幾乎都是多雲到晴的天氣,能看到陽光露臉,週三氣溫還將回升,但到了週四新一波冷空氣報到,北台灣將轉為有雨、濕涼的天氣。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星期四、星期五一直到星期天,當然越北邊(溫度)降幅越明顯,北部、東北部、甚至東部地區,還有外島的澎湖、金門、馬祖,白天和晚上的溫差只有四到五度,但是中南部的日夜溫差,仍然有10度左右,預估最低氣溫會出現在,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六清晨。」


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冬季偏暖 氣象署:仍須留意可能有寒流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圖/民視新聞)


週四東北季風增強,氣溫將明顯下滑,離島的馬祖、金門會掉到剩13.14度,中部以北、東北部約15度,其他各地則是18.19度,而除了降溫也將帶來水氣,下周一前迎風面的桃園以北,及東半部都容易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情。


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冬季偏暖 氣象署:仍須留意可能有寒流
11/28各地多雲到晴(圖/民視新聞)


而回顧今年秋季,西北太平洋上只有4個颱風生成,不只比平均值10.87個少,更創下1958年以來最少的紀錄,展望今年冬季,受到中度聖嬰現象影響,預估整體氣溫正常偏暖、雨量則是正常偏多。氣象署預報中心代理主任陳怡良:「從12月、1月到2月,高溫的機率是有在下降的趨勢,但是整體而言,都還是以偏高的機率為主;雨量的預測,12月沒有太明顯的訊號,1月到2月,台灣有部分地區,是有被涵蓋在雨量偏多的範圍之內。」


聖嬰現象影響今年冬季偏暖 氣象署:仍須留意可能有寒流
氣象署預報中心代理主任陳怡良(圖/民視新聞)


即便今年冬季,整體氣偏暖的機率較高,但氣象署提醒,還是可能有冷氣團或寒流報到,導致氣溫驟降,民眾依舊要隨時留意天氣變化。

更多新聞: 暴風雪襲捲巴爾幹半島 多國交通幾乎癱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