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泛藍協會訪中國傳「介選」 遭爆要求團員支持泛藍陣營
中華泛藍協會率團參訪中國,遭檢方查出涉犯反滲透法、選罷法等,鄭姓團長訊後15萬交保。(圖/翻攝畫面)

南部中心/綜合報導

又傳出中國參訪團,假出遊、真介選!高雄橋頭地檢署接獲線報,中華泛藍協會從五月起,接連出訪山東、山西、河南等地,食宿行程全都由中國台辦機構埋單,過程中隨行的台辦人員還會不斷跟團員說要支持泛藍陣營、下架民進黨,檢方認定已經違反反滲透法及總統副總統罷免法等,鄭姓團長及葉姓女子分別以15萬及5萬交保。

更多新聞: 統戰團?里長揪赴中旅遊「6天5夜1萬5」 安排參訪人大常委會

中華泛藍協會訪中國傳「介選」 遭爆要求團員支持泛藍陣營
中華泛藍協會今年5度率團赴中,遭檢方查出涉犯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等。(圖/民視新聞)

中國地方媒體影音報導,10月底台灣中華泛藍協會,組團到河南參訪,連當地報紙也在第二版的位置,介紹這一團,看似平常的兩岸交流背後,卻被檢方查出,違反反滲透法。

檢方查出,協會帶團到中國出遊,餐飲、住宿、參訪行程,皆由中國台辦資助,光是這個中華泛藍協會,今年五個月內就去了五次,從山東、山西、內蒙古、新疆到河南,堪稱踏遍大江南北,過程中,台辦人員隨行,並向團員要求支持泛藍陣營、支持藍白合及下架民進黨等,而在場鄭姓團長也會附和同意,檢方認定,已經違反反滲透法及總統副總統選罷法。

橋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謝肇晶指出,鄭姓被告為某協會成員,自今年起陸續與中國台辦人員聯繫及招攬台灣團員,並於民國112年5月至10月間,率團分別前往山東、山西、內蒙古、新疆及豫州,接受中國官方之招待,以上旅遊行程均由中國台辦人員協助進行安排,並由台辦機關全額資助餐飲、住宿、參訪行程等費用,並派員隨行。台辦人員及統戰部人員均會到場並發言,向參與團員宣傳支持特定陣營、支持特定政黨、下架特定政黨等言論。

中華泛藍協會訪中國傳「介選」 遭爆要求團員支持泛藍陣營
中華泛藍協會10月底率團參訪中國,中國媒體也大篇幅報導。(圖/翻攝畫面)

檢方約談22人,其中鄭姓男子與葉姓女子分別以15萬及5萬交保,鄭姓男子家人聲淚俱下,認為被冤枉,但假出遊、真介選的中國參訪團層出不窮,地方議員就警告,應該要有系統性的防範措施。

高雄市議員(基進)張博洋認為,立法不只是為了遏止統戰滲透,也是為了保護時不時被兩岸掮客、對岸系統找上的里長們,政府不應該把基層反滲透的防線,交給里長們去自由心證。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當然邀請方一定會有他的特殊目的,我們還是要提醒在任何的往來,尤其里長也具有地方的公職身分,都必須注意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陸委會頒布提醒我們相關交流風險注意事項的規定。陳其邁並認為,里長其實也要特別注意,因為現在已經進入總統大選倒數的期間,在前往中國旅遊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到風險以及在台灣選罷法相關的一些規定,但他相信高雄的里長都是老江湖,也非常有經驗,

中國積極拉攏台灣基層,免費參訪團鋪天蓋地,如今被查出確實有介選行為,背後動機恐怕不得不防。

更多新聞: 無煙硝戰爭! 台灣基進.民進黨揭中共介選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