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連2波東北季風影響「日夜溫差大」 週五晚至週六清晨低溫下探13度
伍婉華提醒,這週受2波東北季風影響。(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氣象署簡任技正伍婉華今(28)日表示,第一波正在影響,但明天就會減弱,另一波從週四(11月30日)起影響至週日(12月3日)。第一波影響時間較短,帶來水氣也少、冷空氣有限,但第二波影響時間較長、水氣較多,冷空氣相比也稍強。預估週五晚上至週六清晨最冷,馬祖及金門約13至14度,中部以北及東北部約為15至16度,其他地方則是18至19度。

更多新聞: 未來一週2波東北季風 北部及東北部30日轉濕涼

伍婉華表示,這週有2波東北季風影響,第一波正在影響,但明天就會減弱,另一波從週四(11月30日)起影響至週日(12月3日)。第一波影響時間較短,帶來水氣也少、冷空氣有限,但第二波影響時間較長、水氣較多,冷空氣相比也稍強。

伍婉華指出,今日在東北季風影響下,衛星雲圖能見花東、恆春半島雲量較多,有水氣從海面向陸地移動,因此有零星降雨機率,其他地區依舊可見陽光。明日雖然東北季風減弱,但水氣會較今日增加一些,北部山區也會出現零星短暫雨。

伍婉華提醒,受東北季風影響,沿海容易有強陣風,以今日來說,氣象署已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提醒大家綠島、蘭嶼、澎湖及恆春半島沿海有9至10級強陣風,雲林及桃園則有8至9級強陣風,隨著明天東北季風減弱,範圍會縮小,但週四開始另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後,強風範圍又會擴大。

伍婉華指出,今日這波東北季風較乾,西半部在清晨受到輻射冷卻影響,苗栗縣公館鄉農改測站出現13.6度低溫,不過白天多處仍可見陽光,高溫下降影響較有限,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26度,東北部及東部則是23至24度,而中南部高溫仍有28至30度,相對而言中南部溫差較大。

伍婉華說,明日東北季風減弱,各地清晨溫度較今日回升1至2度,但在週五至週日受另一波東北季風影響,降溫又出現,且越北降溫越明顯,預估週五晚上至週六清晨最冷,馬祖及金門約13至14度,中部以北及東北部約為15至16度,其他地方則是18至19度。天氣部分,東半部及桃園以北雲量偏多,有局部短暫降雨,其他地方則依舊能見到陽光。

伍婉華提醒,隨著一波波東北風南下,冷空氣有時會增強影響,也會減弱,導致日夜溫差較大,如中南部每天日夜溫差恐超過10度,請大家多留意,避免感冒。

更多新聞: 週二、週四東北季風接力襲  北部氣溫降!中部南部早晚溫差10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