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歡迎林昶佐 林飛帆再提「這段故事」:若4年前沒加入民進黨現在也會加入
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林飛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立委林昶佐昨(27)日宣布加入民進黨,推薦人是民進黨主席兼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今(28)日透過臉書再次述說了一段故事並表示,「如果4年前我沒有加入民進黨,現在,我也會毅然決然加入這個政黨」。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再拋重啟服貿 吳沛憶酸:跟不上時代的總統怎麼領導國家?

林飛帆說到,4年前,自己剛從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完成學業。那時候,民進黨剛遭逢2018年地方大選嚴重挫敗,就連高雄都失守,韓流襲捲全台。國民黨在2020年班師回朝就在眼前。

林飛帆相信,當時很多進步本土的行動者(支持者)都有一樣的很深很深焦慮感,深怕國民黨一回來,所有那4年民進黨執政所推動(事實上也是呼應2008-2016年這段時間公民社會的訴求)的政策,包括年金改革、能源轉型、婚姻平權、經濟自主而非依賴中國、外交成果等等都被一一推翻,走回「一個中國、九二共識」的老路。

林飛帆表示,在焦急的當下,自己接到當時羅文嘉秘書長的電話,詢問他有無意願加入民進黨,在那個關鍵時候一起打拼,於是自己從英國回到台灣隔一天,時差都還沒調過來,就帶著頭昏腦脹又焦慮的狀態,去見了羅文嘉。那段時間,我也陸續收到陳菊和蔡英文總統的鼓勵,但自己依舊還未下定決心。

林飛帆透露,他甚至問羅文嘉,自己過去對於民進黨有很多批評,我入了黨,也許也還會很常會跟大家有不同的意見,這樣也沒關係嗎?羅文嘉與卓榮泰絲毫不在意,反而說,「這就是我們找你的原因」。

林飛帆表示,而那段時間的同時,黃國昌也詢問他是否願意加入時代力量,當時一邊是自己熟悉的朋友,另一邊是自己認為的國家大義,若國民黨上台,他們過去所有的努力都等同白費,讓自己非常拉扯。因此,最後一次和國昌碰面時,「我問他對蔡總統連任是否支持,他無法給出答案。那天結束後,我和黃國昌就不再連絡」。

林飛帆表示,隨後,同在美國參加活動的自己和卓榮泰,相約在華盛頓DC很有名的KRAMERS書店酒吧深談,也就此決定返國後加入民進黨,時間就訂在解嚴紀念日7月15日。

林飛帆表示,回顧當時,入黨的理由其實很簡單,如果國民黨回鍋執政,過去所努力的一切,無論年金、能源轉型、婚姻平權、經濟自主等都很可能被拉回到那個我們用整個青春歲月所反對的路線,就連服貿都要回來了,「因此,縱然我們對於怎麼前進的步伐,可能有不同的期待,但我終究認為我們都有同一個目標就是守住台灣,沒有台灣我們什麼都不是」。

林飛帆提到,民進黨不等同於台灣,就如國民黨也不等同於中華民國,不過此刻在民進黨以外的兩個主要在野黨的國家路線與兩岸政策,著實無法說服自己將國家命運交付在他們手上。

林飛帆表示,這4年自己有幸參與在蔡總統的幕僚團隊中,也算親身見證許多困難政策的決定,知道這個國家走到今天,成為世界矚目、為世界所讚揚的國家,有多麼不容易。

林飛帆說,加入這個政黨,當然付出了許多個人的代價。但看看創立和參與這個政黨的前輩,包括曾不斷鼓勵我的陳菊,他們當年付出的代價恐怕才是他們自身或他們的家人,不可承受之重。

林飛帆表示,4年後的此刻,他們一樣站在十字路口,檢視過去走過的路,以及擺在眼前三組人馬所代表的國家路線:賴清德、蕭美琴;侯友宜、趙少康;柯文哲、吳欣盈,「倘若4年前的我,並沒有加入民進黨,現在我也會加入民進黨,用這個政治行動參與守住台灣的努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申請地籍謄本更方便了! 北北桃中共推「跨縣市謄本櫃員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