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榮獲IEEE學會頒發「半導體諾貝爾獎」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榮獲IEEE「半導體諾貝爾獎」。(圖/擷取自"國立臺灣大學"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近日決議頒發「半導體諾貝爾獎」IEEE Robert N. Noyce Medal,給聯發科技(2454)董事長蔡明介,藉以肯定他的遠見,以及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力;上一位榮獲此獎章的台灣人,為2000年得獎者、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

更多新聞: 聯發科10月營收攀至428億元 創7個月高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IEEE電子設計自動化學會前任總裁張耀文解釋,該獎項是紀念單晶積體電路發明者Robert N. Noyce博士所設置的獎項;屬於半導體領域的最高榮譽,有「半導體諾貝爾獎」之稱;蔡明介董事長對全球半導體領域的影響和貢獻非常深遠,獲此年度大獎實至名歸。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IEEE Robert N. Noyce Medal是極為重要的獎項,在世界半導體產業界,有其特殊地位;很高興看到蔡明介董事長得到此獎肯定,他是開創台灣 IC設計產業的關鍵人物,帶領聯發科技,成為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公司,具有十分卓越的貢獻。

得獎人蔡明介董事長回應,過去數十年來,看著小小的電晶體,對人類生活帶來巨大影響;自己率領聯發科,有幸推動創新浪潮,讓全球數十億人受惠科技帶來的好處與進步,並為改善世界作出貢獻;本次獲得IEEE肯定,是對他個人與全體同仁的肯定,未來也將在半導體業界持續努力。

該獎章預計於2024年5月3日,於美國波士頓舉行的IEEE Honors Ceremony典禮上正式頒發。

更多新聞: 聯發科天璣9300加持 旗艦手機晶片營收挑戰1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