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摩根大通CEO認為 「中國目前不太可能犯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美國「紐約時報」昨天舉行「交易錄峰會」,播出蔡英文總統的預錄訪問,她提到中國正深陷內部政經難題,目前不太可能入侵台灣。無獨有偶,美國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也在同一論壇中指出,他不認為北京會犯台,但萬一發生,美國政府下令摩根大通離開中國,他會遵循當局指示。

更多新聞: 2歲女童「IQ輾壓99%同儕」 成「門薩最年輕女會員」獲金氏認證

「拜習會」日前落幕,全球緊盯美中後續動態,台海議題也成焦點。美媒紐約時報11月29日舉行論壇,播出預錄的蔡英文總統訪問,問到中國侵台風險,蔡總統認為,中國內部正亂,現在不太可能。

總統蔡英文:「中國領導層此刻,正因內部難題而不知所措,或許這不是中國考慮對台灣,發動大規模入侵的時機。」

她提到,除了因為中國正面臨內部經濟、財政和政治難題,還有國際輿論制衡。

總統蔡英文:「也因為國際社會已大聲而清楚地表明,戰爭並非選項,和平及穩定符合各方利益。」

不過蔡總統也表示台灣面臨的軍事脅迫、網攻和資訊操縱確實在增加,台灣將竭盡所能,繼續強化防衛能力和社會韌性。

蔡英文總統、摩根大通CEO認為 「中國目前不太可能犯台」

同場會議也訪問了美國摩根大通集團執行長戴蒙,他同樣不認為北京會犯台,不過萬一發生,而美國政府下令美企撤出中國,他一定配合。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如果美國政府下令我離開中國,我會離開中國,我怎麼認為並不重要,若台灣發生戰爭你可以收走所有賭注,這將是一計重擊,美國比中國強。」

戴蒙也警告台海一旦開戰將造成經濟大蕭條,代價高昂。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沒人覺得(台海戰爭)會發生但仍有可能,故作為風險管理者摩根大通處理它,但那將對世界、中國、中國人民都很慘,我不認為(台海戰爭)會發生,但無法說(絕對)不會故必須作好準備。」

他表示,企業能做的事幫助美國政府弄清楚能做什麼保護國家安全、維持西方聯盟。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魚鷹機墜海1人身亡 目擊者還原經過:機身翻轉起火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