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男每天送瓦斯12小時沒加班費 離職發現沒保勞保怒提告
瓦斯行屬於勞力工作,勞工扛上扛下很辛苦。(圖/民視新聞)

南部中心/劉尹淳、鄭兆佐 高雄報導

高雄傳出瓦斯行勞資爭議,一名羅姓男子,在一間瓦斯行上班,每天工時長達12小時,工作了1年多離職,卻發現老闆不僅沒給加班費,也沒保勞保,憤而提告,雖然趙姓老闆辯稱,男子非正職員工,雙方沒有雇傭關係,但法院不採信,判定業主必須給付羅男28萬多元,全案還可上訴。

更多新聞: 高雄餐飲之花大比拚!酸菜白肉鍋「超兇店長」引3千網瘋喊:想吃鍋了


高雄男每天送瓦斯12小時沒加班費 離職發現沒保勞保怒提告
就怕再惹勞資糾紛,老闆趕緊加裝上下班打卡鐘。(圖/民視新聞)

高雄一名羅姓男子,在一間瓦斯行工作,每天上班12個小時,超過正常工時,離職卻發現老闆不僅沒付加班費,也沒替他保勞保,憤而提告,但實際來到瓦斯行,員工也說,工時長早就不是秘密。其他員工表示,「工時都12個小時 ,你隨便問都知道啊,都上8點到8點啊,被提告後,我們老闆已經改了,我們已經改上8個小時而已,為了配合勞基法,我們算是比較好了啦。」

趙姓老闆花了50萬元和解,原以為事情落幕,沒想到離職會計又聯合其他離職員工,向勞工局檢舉超時工作。高市勞工局勞動條件科長陳俊源表示,「經本局勞動檢查發現,未保存5年內的工資清冊及出勤紀錄,已依法裁罰新台幣11萬元。」

高雄男每天送瓦斯12小時沒加班費 離職發現沒保勞保怒提告
瓦斯行事後加裝打卡鐘,也替員工加保勞保。(圖/民視新聞)

就擔心勞資糾紛又起,年初趕緊加裝打卡鐘,也替員工保了勞保,但扛瓦斯算是勞力活,員工來去很頻繁,其實非典型就業的問題,在瓦斯行業,一直存在。老闆兒子表示,「它其實就是一種非典型的就業狀況,第一就是法規它沒有辦法涵蓋跟定義,這個要怎麼算,算自營嗎,不算,我們是瓦斯行啊,但是你說這個算彈性工時嗎?要怎麼彈。」對於這個現象,律師也提醒勞工應如何自保,律師何星磊表示,「如果發現自己的雇主,在勞保上,並沒有幫自己保勞保,而是掛到工會,那其實這些都是走在法律邊緣,而且對勞工權益保障相當不周的情況,一旦發生這樣(勞資糾紛)情況的時候,向雇主求償 雇主要負擔的反而情況更嚴重。」

畢竟誰都不希望上法院對簿公堂,壞了雙方和氣,只希望勞資糾紛能平安落幕。


更多新聞: 快新聞/去日本注意!勞資談判破裂 捷星日本航空工會預告將發動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