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國關3年終獲釋 成蕾警告「赴中需三思」:想學中文可以去台灣
被中國拘留3年的成蕾於10月獲釋,在近期接受採訪時警告澳洲人,去中國請務必三思,如果想學中文的話可以去台灣。(圖/翻攝「abcqanda」YouTube)

影音中心/莊薇妮報導

被中國以涉嫌「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指控,遭逮捕關押了3年多的澳洲華裔記者成蕾(Cheng Lei),10月獲釋返家回到墨爾本,被視為中澳兩國關係的突破,但近日她接受澳洲媒體專訪時提醒,倘若澳洲人想去中國請務必三思,如果單純是要學中文,建議去台灣就好。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中國拘留3年 澳洲華裔記者成蕾獲釋返抵澳洲


遭中國拘留3年終獲釋 記者成蕾指「赴中需三思」:想學中文可以去台灣
成蕾(圖中)近期接受採訪警告澳洲人,如果近期要去中國的話,務必對其不斷擴大的國家安全法保持警惕。(圖/翻攝「abcqanda」YouTube)

綜合澳媒報導,成蕾是澳洲公民,原為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財經記者,2020年8月起被中國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行關押,直到2023年10月獲釋,成蕾近期接受澳媒訪問時警告澳洲人,現在的中國已經與她2000年,以及隨後10年去的時候不同,如果要拜訪中國,需對其不斷擴大的國家安全法保持警惕,不宜過於天真,事前應充分了解風險。

遭中國拘留3年終獲釋 記者成蕾指「赴中需三思」:想學中文可以去台灣
被問及是否還會返回中國時,成蕾透露她在未來10年,都無法再申請中國簽證。(圖/翻攝「abcqanda」YouTube)

在被問到是否還會返回中國時,成蕾則回應,未來10年她無法再申請中國簽證,「如果人們想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他們可以去台灣。」如今成蕾家屬對中國的指控毫無頭緒,成蕾案也成為中澳之間的重要外交議題,在成蕾獲釋前,每當有澳洲政界人士與中國官員會面時,幾乎都會提出對於成蕾遭關押的疑問,所以成蕾獲釋後,有分析指出,這或許代表中澳2國關係的突破,不過雙方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還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來穩定關係。

更多新聞: 遭中國控「洩密」關押超過3年 澳籍華裔記者成蕾獲釋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