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演23年前三腳督劇本?學者曝「2024結局」:在野「這招」綠營得利
政治學者曲兆祥(圖右)和沈有忠(圖左)教授認為,在2024總統大選中,民調居第三名的黨恐被「棄保」。(圖/翻攝自曲兆祥臉書、東海大學官網)

政治中心/李汶臻報導

距離台灣2024大選投票日僅剩40多天,藍、白兩大在野黨連演數月的戲劇性「整合大戲」日前難堪收場,這也讓選舉正式回歸藍綠白「三腳督」局面;說到三腳督態勢,在野勢力在最後關頭操作「棄保」是決勝關鍵;而在藍白合破局的情況下,在野勢力在此次選舉中是否還會出現棄保,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對此,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和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一致認為,民調居第三名的黨恐被「棄保」。至於外界關心藍白合破局,是否意味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可以「躺著選」,政治專家們則分析,以當前的形式來看,賴當選的機率極高。

更多新聞: 「亞洲電視大獎」民視入圍9項!曾子益、夏靖庭角逐男配角獎


郭台銘連署票流向?學者曝「2024最終回」:在野「這老招」綠營得利
藍白合破局,藍綠白「三腳督」局勢成形。(圖/翻攝畫面)

為了在野整合,藍、白兩黨近幾個月來從相互喊話到隔空較勁,最後卻在臨門一腳時,在君悅會談破局後,正式分道揚鑣,藍白兩黨總統參選人各自前往中選會登記;這樣一來,2024總統大選正式演變成了三腳督戰局,屆時將由「賴蕭配」、「侯康配」以及「柯盈配」3組人馬一決高下。回顧歷屆大選,三腳督態勢也出現過好幾次,而真正稱得上三方勢均力敵的,莫過於2000年大選,當年國民黨連戰、無黨籍宋楚瑜分裂、沒在最後關頭操作「棄保」,導致最後民進黨陳水扁以沒過半的得票率勝出。因此,外界十分關注2024年總統大選中,在野勢力是否會祭出「棄保」這一招,進而實現政黨輪替。

郭台銘連署票流向?學者曝「2024最終回」:在野「這老招」綠營得利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認為,民調居第三名的黨恐被「棄保」。(圖/翻攝畫面)


重演23年前三腳督劇本?學者曝「2024結局」:在野「這招」綠營得利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分析,「棄保」要發生的兩項重要條件。(圖/翻攝畫面)

對此,台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與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近日登上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接受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專訪時,一致認為民調居第三名的黨會有被「棄保」的危機。

沈有忠教授表示,「棄保」要發生需要兩項重要條件

其一,民調居第二、第三的人馬,雙方理念和目標需要一致;

其二,經選民衡量後,認為「棄3保2」後,民調居第二名的組別能夠勝選。

從上述兩種條件來看,曲兆祥與沈有忠教授都認為2024年大選最後關頭將出現「棄保」,更點明棄保的時間點會在選前的最後兩週,且非是「單向棄保」曲兆祥教授還以當前的形式分析,目前所謂的第三大黨(民眾黨)恐怕有被「棄保」的風險;他還假設,倘若民眾黨到了最後關頭「崩盤」,考慮到藍綠陣當前選民年齡結構,屆時綠營將有望從中得利,大部分原本支持民眾黨的選民將轉投給民進黨。

郭台銘連署票流向?學者曝「2024最終回」:在野「這老招」綠營得利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和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接受《民視新聞》獨家專訪。(圖/翻攝畫面)

另外,針對近來有民調顯示,民眾對於蔡英文總統的執政表現並不是太滿意,且民眾對於「政黨輪替」的呼聲似乎也漸漲,但這是否意味著「政黨輪替」的可能性增高?對此,曲兆祥教授表示,政黨輪替並不等同於下架民進黨,他也指出,從民調反應上來看,確實存在不支持民進黨的選民變得比過去要多的情況,畢竟「做久了人民總會嫌,尤其在內政部分,這很正常」。但這並不意味著,原本支持民進黨的選民會轉而支持國民黨,曲教授指出,即便這部分選民不再支持民進黨,但也不可能轉而支持國民黨,並預料這部分選票基本上會流向民眾黨。此外,他還以當前的形式分析,賴清德幾乎已將600萬選票收入囊中,當選的機率極高

郭台銘連署票流向?學者曝「2024最終回」:在野「這老招」綠營得利
2024總統大選形成藍綠白「三腳督」局面,「侯康配」、「賴蕭配」、「柯盈配」屆時將一決高下。(組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翻攝自吳欣盈臉書)

此外,先前獨立參選的郭台銘宣布退選後,其手中的100萬連署票後續將流向何處,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對此,曲兆祥教授就分析,儘管比例不大,但這部分選民轉頭賴清德的可能性還是存在,同時他也直言,「郭台銘退選」的最大受益方可能是民眾黨,這部分選票最終流向「柯盈配」的比例相對較高。

更多新聞: 民視榮耀國際!2023亞洲電視大獎風光入圍最佳新聞節目等9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