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股冷空氣下不來!鄭明典PO「一圖」:這月起日均溫幾乎天天破紀錄
全球3股冷空氣下不來,鄭明典PO圖曝全球溫度。(資料照/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李明融報導

進入到2023年尾聲,也就是四季的最後一季冬天,不過今年的冬天似乎沒過往這麼的寒冷,對此,前中央氣象署署長鄭明典在臉書上PO出一張全球大氣結構圖,並表示目前地球中緯度位置有3波冷空氣,都是容易讓台灣變冷的空氣,但是這次東亞這邊的冷空氣偏北通過,預測對台灣影響有限,另一方面,全球陷入全球暖化的影響,鄭明典指出「今年從6月開始,幾乎每天的全球日均溫都處於『破紀錄』狀態!」。

更多新聞: 下一波疫情?黴漿菌「不斷突變+抗藥性」恐襲台 疾管署籲避免去中國

全球3股冷空氣下不來!鄭明典PO「一圖」:這月起日均溫幾乎天天破紀錄
鄭明典PO出全球最近一天的氣溫距平圖。(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在臉書分享全球最近一日的「氣溫距平圖」,可以看到北半球很多地方明顯偏暖(紅棕色),但有3股相對冷的空氣在中緯度流竄(藍色),統計上,這種中緯度3波結構最容易讓台灣偏冷,但是這次東亞這邊的冷空氣偏北通過,預測上對台灣影響有限。另一方面,鄭明典也指出全球現在暖色系明顯大於冷色系,所以全球平均氣溫還是明顯偏暖。事實上,有現代分析以來,今年從6月開始,幾乎每天的全球日均溫都處於「破紀錄」狀態。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東北季風持續影響,水氣偏多,主要在基隆北海岸、大臺北山區及東北部地區降雨較明顯、持續,甚至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會,迎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地區也都有局部降雨,外出請記得攜帶雨具,而中南部地區受中層水氣影響,也有些零星的降雨機會,不過大多時間仍為多雲、可見陽光的天氣;氣溫方面,北臺灣白天高溫再下降到18、19度左右,其他地區也略降到24至27度,而各地低溫普遍為17至19度,請留意北臺灣整日濕涼,其他地區早晚涼、白天舒適,外出請注意做好保暖。

更多新聞: 太幸運!統一發票9、10月中獎清冊出爐 在全家只花15元就中千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