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選PC還蘋果?Joeman實測M2Max揭一致命傷 網認同:不用比較好
網紅Joeman近日比較PC電腦和MacBook差異,實測半年分享心得,點出其中的致命缺點,引發不少網友共鳴。(圖/「Joeman」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隨著自媒體時代的興起,越來越多人有剪輯、後製圖影像的需求,而當前最為流行的兩種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跟Mac,也成為多數人購買電腦時,互相比較的產品。網紅Joeman日前上傳影片,實測從PC電腦換成MacBook剪輯差異,其中Joeman指出MacBook一重大缺點,到目前仍是許多剪輯師的噩夢,連網友看完都留言認同。

更多新聞: 現省萬元!全新iPhone15手動升級1TB 達人「拆機擴容」過程曝光

Joeman說,團隊的剪輯師原本使用i9核心的高規PC電腦,後來改用MacBook的M2Max版本,實測半年下來在Adobe Premiere上剪輯,Mac匯入素材的所需時間明顯低於PC,對於後製來說是大加分;調色部分,Joeman表示PR預覽跟輸出後,畫面感覺顏色會被刷淡一層,他猜測是因為Adobe跟蘋果公司對於色彩標準不同,呼籲第一次使用Mac的人要注意。

該選PC還蘋果?Joeman實測M2Max揭一致命傷 網認同:不用比較好
MacBook M2Max在輸出方面,無論有沒有經過調色,時間都比高規PC快上許多。(圖/「Joeman」YouTube)

Joeman說,剪輯師過去用PC加入AE特效後,只要加一個序列就會卡到像當機,改用Mac後雖然仍有卡頓,但情況已經明顯好很多。隨後談到輸出時間比較,PC的I9-12900K,配上RTX4090顯卡高規電腦,無論有無調色,時間上都比MacBook M2Max來得慢,而且聲音也明顯小很多。



該選PC還蘋果?Joeman實測M2Max揭一致命傷 網認同:不用比較好
MacBook輸出的影片,時常發生破圖閃爍缺點,蘋果公司至今仍無法改善這個情況。(圖/「Joeman」YouTube)

不過Joeman也提到MacBook一項致命缺點,就是輸出後的影片時常發生「破圖閃爍」現象,使得剪輯師需要逐幀檢查,如果需要緊急上片就會很崩潰,雖然把設定改成2-pass(2次文件編碼)就能解決,但是輸出時間也相對長很多;運用Pr的舊版標題做特效字時,運轉時間也比PC來得久,恐怕得更新Pr成最新版本才能解決。


影片播出後,MacBook的高強效能獲得多數網友認同,紛紛留言「MacBook已經完全變成剪輯特化的電腦了」、「真的要製作影片的話 還是要用APPLE比較好」、「10年前就用MacPro剪輯,當媽了還是用mac剪輯寶寶影片」;不過也有人說,對於Mac的缺點很有感,「轉檔破圖是Mac一個很嚴重的Bug,到現在也還是沒辦法解決」、「有破圖已經沒有作用了,還要我回去查,真的不用比較好」。

更多新聞: Threads開放刪帳號「不與IG連動」 內行:只需「這1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