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不花錢玩樂就「買得起房」嗎?專家試算曝「2殘忍現實面」
針對年輕人是否不玩樂就能買房,有專家就實際試算省錢20年的成果,並給出悲觀答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財經中心/徐詩詠報導

隨著物價、房價上漲,不少首購族距離買房目標恐越來越遠,對於關於年輕人買房議題,過去在社群曾盛傳一段文章,指出「為什麼長輩能存到錢,而我們不能?」主旨約為只要不亂花錢,就一樣能夠買到房子。但真相是如此嗎?時常分享房地產資訊的房產部落客《阿宅-雙碩士地產顧問》,就在臉書上分析與試算,直言「中產階級注定一輩子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與「這20年台灣房價,在長輩們相互交易炒作之下,已經漲到了年輕人難以負擔的地步」。

更多新聞: 中國經濟陷衰退外資撤離 學者籲盡速脫鉤別被拖累

針對年輕人只要不亂花錢,是否就能買得起房,阿宅地產顧問直言,20年前在雙北,可以用500萬買到3房的房子。相同大小的房子現在已經1500萬了;足足漲了1000萬,這20年就算用長輩一樣的方式生活,不喝星巴克、不外食、不保養、不出國旅遊、不用智慧型手機,20年最多也只能省下900萬,完全追不上房價的漲幅。

年輕人不花錢玩樂就「買得起房」嗎?專家試算曝「2殘忍現實面」
阿宅地產顧問試算後,指出省錢20年最多也只能省下900萬,完全追不上房價的漲幅。(圖/阿宅雙碩士地產顧問授權提供)


吃苦耐勞比較節省嗎?阿宅地產顧問點出:「說實話,或許只是運氣好,生長在台灣經濟大幅成長的年代,享受到時代紅利罷了。這20年台灣房價,在長輩們相互交易炒作之下,已經漲到了年輕人難以負擔的地步。」阿宅地產顧問不諱言,若長輩沒有辦法感同身受,體會年輕人生存的痛苦,那也罷了。但或許可以閉上嘴,不要在旁邊說風涼話。此外,針對中產階級有沒有機會在北市買房?他也給出悲觀答案,表示:「如果是領著中等薪水的普通人,不管有多努力,經歷這些年的房價飛漲後,單純靠自己,已經注定這輩子都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

年輕人不花錢玩樂就「買得起房」嗎?專家試算曝「2殘忍現實面」
阿宅地產顧問認為普通薪資家庭,要在北市買房只能夠放棄生小孩的念頭。(圖/阿宅雙碩士地產顧問授權提供)


他依照政府「2019年家庭收支調查報告」,列出以家庭觀點重新計算,家庭總收入4067.4萬元扣除總消費支出1771.8萬元 - 台北市房價1910萬元 = 385.6萬元。雖然終於買得起,但阿宅地產顧問提醒,既然是家庭,還沒考慮生小孩這件事,最粗略估算,普通養一個小孩到大學畢業要6百多萬元,富養要1千萬元。連算式都不用,就知道生存在台北的普通雙薪家庭,有房子就沒孩子,有孩子就沒房子,這是每對台北年輕夫妻都要面對的靈魂拷問。



更多新聞: 趙少康成「低配版韓國瑜」?4大爭議發言曝光「這句最狂」網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