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會議 日本等21國同意核能發電「提高3倍」
2023年「COP28」會議在杜拜舉行。(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為因應氣候變遷,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2日在中東杜拜登場;為求達成淨零碳排目標,包括美國、日本在內等全球20多個國家,同意將在2050年前,將全面禁用化石燃料,並將核能發電量提高至2020年3倍,確保能源供應無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提能源政策 經濟部籲能源討論應回歸理性、勿片段式批評

3倍核電!為因應迫在眉睫的氣候變遷議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11月30日起,在中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首都杜拜舉行;2日與會的20多個國家同意,要在2050年達成全球淨零碳牌的目標。

由於今(2023)年7月份,全球多地均刷新歷史新高溫紀錄,因此與會國家同意,必須以「核電」取代化石燃料;而同意這種看法的國家,有美國、英國、加拿大、捷克、芬蘭、法國、匈牙利、韓國、摩爾多瓦、蒙古、保加利亞、摩洛哥、荷蘭、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瑞典、烏克蘭,以及本身產油的地主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近年飽受福島核災、核汙水爭議的日本,也簽署了此份協議,同意加入2050年將核能總發電量,提高至2020年發電量3倍的行列當中;日本政府此舉似乎側面說明,核電重返全球能源要角的大勢已難以避免。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本福島今排放第3波核廢水 7800噸預計17天內排放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