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尹啟銘投書媒體批台灣經濟風急浪險 經濟部.謝金河秀數據打臉
經濟部指出台灣出口可望連三年創新高。(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唐詩晴、李奇 台北報導

我國出口數據,可望連3年都站上4千億美元,今年的數字將站穩歷史第三高,但是馬政府任內的經濟部長尹啟銘唱衰,批評台灣出口製造連12黑,是政府無作為,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反酸尹啟銘,總體經濟不能只看一年的表現,而且責難台灣不能加入CPTPP或RCEP,事實是,並非台灣不參加,而是中國在阻撓。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尹啟銘批台灣經濟「風急浪險」 謝金河:我來幫前部長上堂課

寮國官員11月罕見訪台,尋求貿易合作機會,順勢為台灣南向政策開啟新篇章,經濟部近日也公布,國內出口,連三年突破4千億美元,維持不錯的紀錄。

前尹啟銘投書媒體批台灣經濟風急浪險 經濟部.謝金河秀數據打臉
寮國官員11月罕見訪台尋求台寮合作機會。(圖/民視新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出口的金額創新高,其實是反映供應鏈不穩定,第二個是因為這兩年的物價上漲,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油價大漲、原物料的價格大漲,但下半年開始,從第三季開始,我們的資通視聽,已經有很明顯的改善,第三季歐美的庫存已經降到新低。」


但是馬上有烏鴉唱衰,前經濟部長尹啟銘,日前投書媒體,批評出口製造連12黑,台灣經濟風急浪險,箭指政府無作為,不過數字會說話,2021至2022年,出口分別達4464億美元、4794億美元,下半年在資通訊產品、AI、雲端需求帶動下,預估今年出口將突破4千億美元,成為歷史第三高,近三年數字和前幾年相比,確實亮眼。經濟部也補充,我國今年出口衰退主要是受全球通膨、升息致終端需求持續不振,加上製造業廠商庫存調整,以及疫情期間出口表現優異形成高基期等因素影響。疫情期間臺灣出口表現優異,如2022年每月出口平均近400億美元,今年前10月平均雖降為355億美元,仍高於疫情前108年的每月平均274.3億美元。

前尹啟銘投書媒體批台灣經濟風急浪險 經濟部.謝金河秀數據打臉
台灣近2年出口貿易超過4千億美元。(圖/民視新聞)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反嗆尹啟銘,總體經濟不能只用1年表現,尹啟銘責難台灣不加入RCEP或是CPTPP,並非台灣不參加,而是中國在阻撓。民進黨立委林靜儀指出,近來台股超越港股,國際上的這些廠商,外資持續的在加碼跟投資台灣,過去長期的依靠中國,我相信現在會知道說,依靠中國非常有可能,這樣子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而那個籃子目前已經快要破掉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雖然明年的經濟表現,像美國現在可能大概只有百分之一左右,中國的表現也沒有像原來的百分之五,所以美中不足,但其他的經濟體包含歐洲,還有巴黎奧運的商機,我們台灣的運動休閒產品,現在都在摩拳擦掌,我們看到奧運年,除了運動休閒產品,像運動衣、運動鞋,然後腳踏車,甚至連我們的光電產品、面板,外銷表現都會不錯;鋼鐵之所在,建設之所在,我們從這一點,可以看得出來,歐洲、東南亞,甚至我們看到中美洲的墨西哥,它們都是未來一個發展的亮點,所以對於台灣的出口來說,過去我們中國佔我們40%,美國佔我們大概15%,兩個加起來就過一半,但現在你看到美中,在明年的經濟表現不是這麼理想,這個時候反而要去歐洲市場,東南亞甚至印度市場,才是讓我們台灣降低風險。」

國際賽事讓台灣的運動休閒產品,有了突破口,加上面板家電換機潮,專家認為,布局歐洲、東南亞、南亞及中美洲,加速動能成長,景氣翻轉,指日可待。


更多新聞: 對台積電補貼恐跳票? 王美花:德經長承諾盡快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