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尹啟銘批台灣經濟「風急浪險」 謝金河:我來幫前部長上堂課
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前經濟部長尹啟銘11月30日投書媒體稱「台灣經濟風急浪險,政府在哪裡?」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日發文反駁,「我來幫尹前部長上一堂總體經濟學的課」,總體經濟不能只看1季,或用1年表現就鐵口直斷,台灣經濟是連續幾年走過高成長後的調整,至於尹啟銘責難台灣不加入RCEP或是CPTPP,「這不是我們不參加,而是中國阻撓」。

更多新聞: 台灣經濟脫胎換骨 台股超車港股 謝金河:台灣主權人民決定 香港須看北京臉色

謝金河指出,馬政府時期的經濟部長尹啓銘,最近寫了一篇文章,題目是「台灣經濟風急浪險,政府在哪裡?」他對今年政府一直下修的經濟成長率很有意見。去年11月行政院主計總處估今年2.75%,今年2月再下修2.11%,5月再降到2.04%,8月1.61%,而最近幾天又下修到1.42%,媒體再度以「台灣經濟成長率14年最差」為標題,與先前商業周刊說台灣出口14年最差有異曲同工之妙。

不過,謝金河強調,看總體經濟不能只看1季,或用1年表現就鐵口直斷,例如今年的1.42%是近幾年最低是事實,「但這是台灣連續幾年走過高成長之後的調整,這沒有什麼大不了」。

謝金河也將台灣經濟成長率從2017年起逐季統計,在2018年前,台灣GDP表現經常是四小龍之末,但卻從2019年起躍升第一,尤其是在疫情蔓延下的3年,台灣經濟表現更是出類拔萃,2021年第1季高達9.29%,第2季也有7.85%,全年6.53%,出口成長29.3%也是史上最高。

謝金河說,而去年在高基期下,前3季仍然維持3%以上的成長;第4季時美國暴力升息,台灣出口急速下滑,第4季經濟增長也出現0.78%的負成長,上市櫃公司的淨利也從連續6季逾1兆元下滑至5888億元。

謝金河指出,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是負的3.31%,調整後是3.49%,第2季恢復1.36%正成長,修正後是1.41%,第3季是2.32%,第4季對比去年的負成長,第4季經濟成長率估計可達5.22%。

謝金河表示,到了明年,對比前面的低基期,台灣2024年的經濟成長率數字一定會比預期更好看,現在初估是3.35%。

「台灣經濟到底好不好?」謝金河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整體來看,台灣土地面積全球排名147,人口2326萬人,全球57,但台灣的GDP總量全球第21,台灣去年的出口4797億美元,全球第17,台灣股市創造的總市值全球排名第14。住在這個島嶼上的台灣人民其實已經很了不起。

謝金河提到,這幾年兩岸貿易占比從最高43.9%逐漸下滑至35.3%,「這是分散市場的必要動作」,10月台灣出現1個重要訊號,來自東協的訂單首度超越中國,台灣對東協、美國的出口都超過14%的成長,「尹前部長說台灣的產業集中在高科技,這是轉型的必然!」

謝金河指出,這幾年日圓大幅貶值,台灣工具機產業很苦。而中國經濟頹勢顯現,如石化、鋼鐵、水泥等削價競爭全面湧現,這是外在環境巨變下的調整。尹啟銘責難台灣不加入RCEP或是CPTPP,「這不是我們不參加,而是中國阻撓」,台灣在巨大壓力下的調整,用另一個角度看,「台灣的韌性及企業的拼勁,是非常值得敬佩的!」


更多新聞: 台港股市黃金交叉!他問若「政黨輪替」會如何?謝金河預言「這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