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左右手逝世 談「投資界傳奇」謝金河:兩老人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股神巴菲特左右手逝世,謝金河「一句話」談投資傳奇。(資料照/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左右手投資夥伴兼好友的查理孟格在週二(28日)於加利福尼亞州去世,享耆壽99歲(Charlie 孟格),消息震驚全世界的金融界,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發文談論這兩人這一生的投資傳奇,表示「兩個有趣的投資老人,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更多新聞: 「股神」左右手查理孟格逝世!蘋果CEO發文悼念曝:世界的觀察家

股神巴菲特左右手逝世 談「投資界傳奇」謝金河:兩老人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查理孟格生前是「股神」巴菲特最佳投資左右手。(圖/美聯社影像)
謝金河表示,對於兩個老人的不同投資視野,談孟格讚嘆股神巴菲特投資日本五大商社,在短短三年內,資產價值從60億美元增加到170億美元,孟格用了一個傳神的形容詞:「這就像上帝打開了一個箱子,然後把錢倒進去」。

蒙格說完這句話,不到一個月就走完了他的人生路,我的文章出刊當天,蒙格11月28日在 加州的醫院安詳辭世,時間有點巧合。蒙格1924年1月1日出生,只差32天就滿百歲。他最早在巴菲特爺爺的雜貨店Buffet&Son上班,後來成為房地產律師,1959年和巴菲特結識, 第一次見面,巴菲特認為蒙格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

1960年巴菲特建議蒙格放棄律師工作,專攻投資,兩人惺惺相惜,1978年他們成為投資夥伴,他們對投資有極高的熱情,兩人並肩作戰,終於把柏克夏打造成巨型企業。以29日柏克夏A股收盤543905美元計,市值7853.99億美元,是僅次於蘋果,微軟,Armco,Google,Amazon,Nvidia及Meta的全球第8大企業。

謝金河指出,這兩個投資老人拼博一生,巴菲特的資產總值約1170億美元,蒙格約25億美元。巴菲特在2017年的股東大會上說:釣魚的第一條法則是在有魚的地方釣魚!第二條法則是永遠不要違背第一條法則,我們已經很擅長在有魚的地方釣魚了。

這兩個老人的最後一筆醒目投資是蒙格獨鍾阿里巴巴,賠錢還繼續加碼攤平,反而賠更多。蒙格是中國的「大好友」,巴菲特在2008年買比亞迪是蒙格建議的,蒙格辭世,比亞迪第一時間致哀。

謝金河說明,後來巴菲特持續減碼比亞廸,大力加碼日本五大商社,找到一個有更多魚的地方釣魚,蒙格仍在原來的地方釣魚,後來才會有「上帝打開一個箱子,然後把錢倒進去!」的說法。蒙格比巴菲特大7歲,似乎巴菲特更懂在有魚的地方釣魚的哲理。

更多新聞: 台股指數超越港股!出現「黃金交叉」改寫30年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