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台股超越港股! 謝金河:台港差別是「主權在民」
29日台股加權指數正式超越香港恆生指數。(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睽違30年,台股指數正式超越香港恆生指數,因為在2018年時,香港恆生指數曾高達33484點,當時台股只到1萬1000點高峰,但5年的時間,在台灣經濟、政治穩定下,指數一度飆漲到最高1萬8千多點,現在更超越香港,也讓財經專家謝金河指出,台灣和香港的差別,就是主權在民。

更多新聞: 台股指數超越港股!出現「黃金交叉」改寫30年歷史紀錄

台股氣勢如虹,29日一度站上17441點,最後收在17370點,專家分析,隨著年底和選舉越來越近,有機會挑戰今年新高點,但對照港股收盤、失守萬七關卡,台港股市出現黃金交叉,讓股民相當得意!

股民:「不錯啊, 好像好幾年了,就慢慢的就變好了。」另一位股民則說:「 因為我們靠近美國跟著美國一起起飛,香港就是一直下去,香港不是金融重鎮嗎,就沉下去了,台灣是科技的,一個上一個下,出現黃金交叉。」


30年來台股超越港股! 謝金河:台港差別是「主權在民」
29日港股收盤,失守萬七大觀。(圖/民視新聞)

市場看好AI應用廣,台灣廠商受惠,11月外資也回補,指數大漲600點,讓台股睽違30年贏過港股,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提到,台灣默默挺進,尤其2016年政黨輪替後,指數翻了2倍,經濟脫胎換骨,更指出台灣和香港最大差別就在主權,未來由人民共同決定,但香港只能看北京臉色,因此這次大選具有關鍵意義。

行政院長陳建仁:「因為股票實際上就是經濟發展的櫥窗,這也代表蔡總統在施政上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


30年來台股超越港股! 謝金河:台港差別是「主權在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2016年政黨輪替後,台股指數翻倍。(圖/民視新聞)


看看台股指數變化,2008年馬政府時期,指數最高9000多點,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指數從8000多點,成長到最高1萬8000多點。疫情讓世界看見台灣科技實力,政府全力支持半導體發展,要讓台灣保持領先地位,因此股市表現跟著亮起來。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分析,這次是比較剛性的超越,以站在巨人腳步、肩膀上來做投資的話,Microsoft、Google、Amazon和Meta,包括三大晶片廠NVIDIA、Intel跟AMD,都跟台灣有相關,台股以電子側重為主的話,會比香港更加具有吸引力。

中國經濟趨緩,港股被拖累,2018年香港恆生指數曾高達3萬3千多點,當時台股觸及一萬一千多點高峰,但短短五年時間,豬羊變色。都是因為台灣政治經濟穩定、產業蓬勃發展,也讓投資人期待,未來取代香港、成為亞洲資本市場的金絲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指數31年來首度超車港股 陳建仁:代表台灣經濟發展確實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