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竹東士紳創立長春醫院!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辦「義診」 他:責任重大
昔竹東長春醫院,今成為咖啡廳(圖/民視新聞)

地方中心/黃兆康 新竹報導

今天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在新竹竹東的一間咖啡廳,舉辦免費健檢,包含肝、脾、腎臟,做抽血及超音波檢查。之所以選在這裡義診健檢,是因為咖啡廳的前身,是1908創建的「長春醫院」,同時也是肝病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恩師,被稱為肝病防治之父「宋瑞樓」,成長的地方。


更多新聞: 不熬夜、不喝酒也會「脂肪肝」? 營養師揭3大風險因子:別以為身材好就沒事

護理人員:「拳頭可以先鬆開,再忍耐一下下喔。」

一針扎下,鮮血抽出,民眾絲毫不害怕。

護理人員:「這邊壓十分鐘,不要揉。」

換個人,一樣幾秒鐘內搞定,抽血過程非常順利,看看周遭環境,抽血檢測的地點,不是醫院,而是燈光美、氣氛佳的咖啡廳。

健檢民眾:「感覺很舒服啊很復古,印象是很像回到以前一樣。」

健檢民眾:「檢查一下身體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剛好有這樣子的機會,我們就來做這個活動。」


在咖啡廳辦免費健檢「幫民眾抽血」 許金川誓言「接棒恩師宋瑞樓」消除肝病
民眾前來抽血,環境氛圍感覺回到年輕時(圖/民視新聞)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週日在新竹縣竹東一間咖啡廳,舉辦免費健檢,主要針對肝臟、胰臟、腎臟等臟器進行抽血、超音波檢查,除了看看功能是否正常,也透過癌症指數,讓民眾知道自己罹癌的機率是高還低。

宋展河教育基金會創辦人 宋文彬:「肝病好像也沒有說降低的非常快,那就是因為很多人可能疏忽掉,並沒有做這個超音波只是抽血,事實上這是不太夠的,許金川教授就強力的推廣,希望在全台都能夠做這個,肝部的超音波。」


在咖啡廳辦免費健檢「幫民眾抽血」 許金川誓言「接棒恩師宋瑞樓」消除肝病
防治肝病,除了抽血,還得做腹部超音波(圖/民視新聞)


至於會選在竹東的這一間咖啡廳,因為它的前身是長春醫院,也是台灣肝病之父宋瑞樓成長的地方,宋瑞樓的父執輩,昔日竹東士紳宋燕貽、宋燕翔在1908年所創,也是當地唯一的醫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宋(瑞樓)教授往生之後我接任董事長,實際上是非常惶恐,因為要把台灣的肝病消滅,這個責任非常重大。」

宋展河教育基金會創辦人宋文彬:「許金川教授,就是宋瑞樓教授最得意的門生,他繼承了宋瑞樓教授,消滅肝病的志向。」

除了推廣腹部超音波檢測,許金川也接下恩師棒子,誓言消滅肝病。

更多新聞: 婦人三餐清淡「健檢滿江紅」!原來愛吃「這些食物」 營養師:會堵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