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推「涓滴之愛」計畫 護理師如家人陪伴、站腎友角度助做最佳決策
台大醫院推「涓滴之愛」計畫,由護理師站腎友角度,協助討論出最佳決策。(圖/台大醫院提供)

民視新聞/李昶毅報導

初次被醫師宣判須面臨長期透析,這對於病人是很大的衝擊,不僅是心理對於未來的生活的不確定性,也擔心身體外觀、功能喪失產生焦慮,導致生理及心理的極大壓力。台大醫院腹膜透析團隊推出「涓滴之愛-Never stop」計畫,透過醫病共享決策替腎友選擇最適當透析治療,並如同家人般陪伴,讓腎友有像回到家的安全感,能量滿滿的重新出發,「涓滴之愛,恰逢其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韓國瑜對賴清德喊話「只讓你3拳」 卓榮泰酸:面對高雄市民第1拳就倒了

台灣護理學會與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團體共同辦理「2023『護理的力量Power in Nursing』國際護理創意獎暨坎城未來獅培訓計畫」。台大醫院有5個團隊作品參加,其中腹膜透析團隊提出「涓滴之愛-Never stop」計畫,團隊指導者為李慶玟督導長及劉蕙婷護理長,成員包含護理師張簡綉雯、鄭靜宜、廖婉如、夏賓含、廖秋萍、徐睿忻、林琬真、周培筠。

醫病共享決策 助腎友選擇最合適透析治療

「涓滴之愛-Never stop」影片中,先用訪談帶出首次被醫師宣判須面臨長期透析訊息,病患心中感受,接著由護理師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站在病人的角度,協助病人選擇出最適合透析方式,建立雙方信任感。

影片中提及,儘管1個月內只碰面1、2次,但護理師卻是最先了解他們不一樣變化,協助與醫師溝通的人,讓腎友更加安心;另外也會每年定期舉辦多元活動、旅遊等,陪伴腎友走更長更遠。

臨床上實證醫療結果,尊重病人自身的偏好和價值觀,提供選擇達成共識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最合適的醫療決策,教導病人學習透析技能和健康賦能,病人能有正向積極有信心且滿意的生活型態。

台大醫院推「涓滴之愛」計畫 護理師如家人陪伴、站腎友角度助做最佳決策
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比較。(圖/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最新油價! 中油明起汽油價格不調整、柴油調降0.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