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台股、GDP! 出口貿易額也大超越 蔡政府執政經濟「優於馬政府」
台股睽違三十一年超過港股。(圖/民視新聞)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不少候選人大打經濟牌,但數字會說話,蔡政府和馬英九時代相比,台股市值大增31兆,指數增加115點!反觀馬政府時期的台股負成長12點相差甚遠。再比較兩黨執政GDP及出口情況,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不只降低市場對中國的依存度,出口值大舉增加4.9兆元。

更多新聞: 《台灣向前行佮你講》小笠原預言?蕭美琴遭疑國籍?趙少康挨批低配韓總?吳欣盈失言?

台股週一開盤繼續衝,指數最高衝上1萬7516點,反觀香港恆生指數繼續下挫,指數最高1萬6941點,跌幅0.24%,台股超車港股越差越大,專家指出2018年是關鍵。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表示,自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來,港股其實呈現空頭居多的走勢,加上中國爛尾樓問題以及它現在出現通貨緊縮疑慮,雖然我們看到這波國際資金湧向亞股,但是它會刻意避開港股。

不只台股、GDP! 出口貿易額也大超越 蔡政府執政經濟「優於馬政府」
蔡政府執政比馬政府執政時期出口貿易額整整多出4.9兆新台幣。(圖/民視新聞)

攤開指數走勢圖,台股在2008年到2016年根本看不到港股車尾燈,相差將近1萬點,過了2018年後,中美貿易開打,香港空頭出現,2019反送中事件後,2020年疫情爆發,封控政策接踵而至,到了2023年11月,睽違三十一年,台股超車港股,而且越超越多。封控政策大大影響電子零組件產業,但對台灣影響沒有過去多,根據主計總處和財政部的數據可以發現,蔡政府1949億美元和馬政府的357億美元出口值,換算出來,整整多出4.9兆新台幣,每人GDP也從馬政府的5023美元增加到9845美元。

不只台股、GDP! 出口貿易額也大超越 蔡政府執政經濟「優於馬政府」
蔡政府政府長期佈局新南向政策。(圖/民視新聞)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提到,在貿易戰之前中國經濟下行一定會顯著影響台灣經濟表現,現在不盡然,有很多台灣零組件,其實現在不見得到中國,反而到東南亞或南亞去進行組裝。不只電子業,就算中國頻頻對台灣的釋迦、鳳梨出手,但政府長期佈局新南向政策,也拉進台美距離,讓台灣成為美國第13大出口國,在在都顯示,降低台灣市場對中國依賴,對經濟並不太大傷害。

更多新聞: 睽違31年!台股超越港股差距擴大 朱成志喊攻上萬八...甚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