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踩紅線!美國商務部下個月赴竹科、南科約半導體廠喝咖啡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點名輝達,不要為了賺錢支持中國。(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王嘉琳、李奇 台北報導
美國今年十月擴大對中國出口晶片禁令,經濟部官員透漏,美方規劃下個月到竹科、南科舉辦說明會,跟半導體供應鏈台廠對面交流,避免台灣廠商誤踩紅線。專家認為,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強調,中國不是美國的朋友,這意味上個月拜習會有破功疑慮,美中科技戰持續升溫,對台廠勢必造成衝擊。

更多新聞: 環旭看好AI 估未來3年雲端儲存業務成長5成


避免踩紅線!美國商務部下個月赴竹科、南科約半導體廠喝咖啡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點名輝達,不要為了賺錢支持中國。(圖/路透)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開口閉口都在談,中國廠商帶來的威脅不容小覷。12月初到加州演講提到,北京是美國有史以來面臨到最大威脅,中國不是美國的朋友,她甚至直接點名為中國設計晶片的廠商NVIDIA,保護國家安全比短期收入更重要。雷蒙多動作頻頻,下個月美國商務部還將率團訪台,到竹科、南科舉辦說明會,跟半導體供應鏈廠商面對面交流,避免台廠誤踩紅線。

避免踩紅線!美國商務部下個月赴竹科、南科約半導體廠喝咖啡
拜習會面臨破功?美中晶片戰煙硝味再起。(圖/民視新聞網)

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表示:「拜登政府在APCE促成的習拜會,可能因為這樣狀況出現破功。過去即使美中晶片戰打得如火如荼,台廠部分遵守美國法規法令,但並沒有在我們政府部門出現法規或是進出口管制修改,而這次則會有進出口管制修改。」經濟部官員透露,台灣廠商必須避免,將高階運算力設備輸出中國;而且就算單一貨品符合規範,多項組裝後也不一定符合管制,杜絕任何灰色地帶。

避免踩紅線!美國商務部下個月赴竹科、南科約半導體廠喝咖啡
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警示台廠恐面臨衝擊。(圖/民視新聞網)

光電協進會特約顧問柴煥欣表示:「現在降規版晶片都是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而台積電7奈米製程到上一季為止,產能利用率低於50%,如果沒有降規版晶片來撐業績,恐怕對台積電明年獲利能力跟營收表現,都會有一定程度的不利影響。」拜習會替美中緊張係踩剎車,沒想到只是曇花一現,各界預料,美國商務部除了訪台,也會拜訪日本、南韓等亞洲主要半導體國家,全力防堵中國科技攻勢。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從半導體看總統人選! 崇越董座郭智輝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