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從半導體看總統人選! 崇越董座郭智輝專訪

上週所有的焦點應該就是喧騰多時的總統參選人組合,到最後一刻登記截止,應該算是確定,接下來將進入大選最關鍵的衝刺時刻,但是未來國家領導人選,他不僅是全民關心,也是各行各業的人,尤其像財經界、企業家也相當關注,因為這可能牽動未來四年台灣的經濟脈動和產業發展。這集節目我們特別邀請到在半導體界重量級人物,同時對各樣的時事有深入、獨到見解的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博士,來分享他對於國家未來的發展方向,以及對國家未來領導人的觀察與要求。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台灣戰貓 蕭美琴的故事

身為力積電董座的黃崇仁先生,曾在專訪中提到,台灣的半導體實力,搞不清楚的人是不適合做台灣領導人的。郭智輝認為,黃董事長的先知先覺,他非常地贊同,因為他非常了解,影響台灣的整個經濟走向,以目前情況看來,跟未來十年,大概是半導體這個產業,他們也非常感謝現在的總統定位了台灣走科技的路線。各位可以知道現在的市場變化,因為全球化,像張忠謀董事長也講,「現在全球化已經死了」,現在已經是地緣政治了,所以基於這樣的一個趨勢,台灣的企業勢必會跟隨著台積電,因為台積電的發展到美國,所以我們的供應鏈也會到美國;台積電現在到日本,日本政府也是大力歡迎,所以日本雖然花了兩兆日幣來補助企業,台積電就拿了9000億。台積電在台灣沒有辦法吸收到那麼多的一流人才,少子化越來越嚴重影響到台灣在世界的競爭力。你的核心能力不等於你的核心競爭力。台積電是在一群強者之中最強的,贏者通拿這個市場就是這樣,所以因為我們跟隨著它,到先進國家設點可以吸引當地優秀人才加入。


新聞觀測站/從半導體看總統人選! 崇越董座郭智輝專訪


郭智輝表示,看過很多政治人物在批判台灣「五缺」,除了缺水缺的,最重要的是缺人,產業必須要往外走讓優秀的孩子能夠為台灣企業工作。台灣未來的領黨人不一定要懂半導體,但他一定要懂得世界的科技演變。因為過去的領導人,只要懂得他過去的經驗,他熟悉的國內市場,但是過去台灣很多還是在傳統行業,傳統市場的改變是很慢的,但是半導體的改變是很快的,你領先也不過是兩年,和其他的產品可能六七八年不一樣。所以我們的領導人,勢必要能夠了解世界的改變,然後選擇他如何帶領台灣的企業往前走。


新聞觀測站/從半導體看總統人選! 崇越董座郭智輝專訪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蔣中正日記揭祕辛 國史館長陳儀深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