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蔣中正日記揭祕辛 國史館長陳儀深專訪

重要人物的日記一向是歷史學者非常重視的史料,一份2006年寄存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的蔣中正日記,開放以來引發各界得爭相閱覽,也帶動了民國史的研究熱潮。今年的9月,蔣中正日記回到了台灣的國史館,而且授權出版了1948到1954年的日記,內容究竟有哪一些呢?透過內容,蔣介石、蔣中正最內心的那一面到底又是什麼呢?這集的新聞觀測站特別請到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來為我們說明。

更多新聞: 榮耀國際!民視奪台灣醫療報導獎 入圍亞洲電視大獎

蔣中正的日記原本在他1975年去世時應該由蔣經國保管,蔣經國去世後是由蔣孝勇保管,因為他後來移民去加拿大,過世之後太太蔣方智怡又搬到美國,再經由郭岱君女士促成寄存在史丹佛大學的胡佛檔案館。2006年開放日記後,吸引了世界許多學者前往閱覽抄錄,以對蔣中正生平與戰時歷史進行研究。


新聞觀測站/蔣中正日記揭祕辛 國史館長陳儀深專訪


不過當時因為時常有各方宣稱具有蔣中正日記的所有權,史丹佛大學也希望美國法院認證財產歸屬,美國法院的訴訟進行一段時間後,又認為應該由台灣的法院優先判定,美國再去做後續的處理,所以從2013年從台北地方法院開始,國史館變成原告,在美國則是被告之一。後來在接受蔣方智怡女士捐贈持分,再陸續經由其他遺族捐贈持分後,才讓先總統的日記最終能夠歸到國史館來。


新聞觀測站/蔣中正日記揭祕辛 國史館長陳儀深專訪



更多新聞: 民視榮耀國際!2023亞洲電視大獎風光入圍最佳新聞節目等9項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