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演義/台灣潛艦史 海鯤號揭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國機國造和國艦國造一直是台灣國防的目標與夢想,尤其在潛艦項目,台灣從一九六0年代開始不斷地向外尋求採購潛艦,但是幾十年來屢屢受阻,直到二0一六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積極推動「潛艦國造」,包括海軍、台船等相關單位,經過七年多的設計、採購和建造,台灣第一艘自製的潛艦,「IDS海鯤號」原型艦在二0二三年九月二十八日舉辦下水典禮,展現在世人面前,也為台灣的潛艦史。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屢掀爭議 博愛座讓不讓?作家李昂專訪

二0二三年「海鯤號」終於在台船的高雄廠區公開亮相,為台灣潛艦史寫下嶄新的一頁,但其實就在上個世紀中,海軍就嘗試著對國外採購潛艦,先是在一九七0年代從美國取得兩艘二戰時期的柴電潛艦「海獅」和「海豹」,一九八0年代又向荷蘭購得「海龍」和「海虎」,但我們台灣的特殊處境導致軍購過程波折不斷,尤其美國和荷蘭只賣艦、不賣彈,台灣得另外採購用來攻擊和防衛的武器「魚雷」,這也是千辛萬苦。

在兩千年以前,台灣雖然擁有「龍 虎 獅 豹」四艘潛鑑,但是要固守海疆,這海底戰力還是不夠的,尤其其中的兩艘是二戰期間所建造,早該除役,因此台灣除了考慮自製潛艦,也持續地尋求軍購的可能性。到了二00一年,美國總統小布希就職之後,一度破天荒地同意,出售八艘柴電潛艦給台灣,但是張羅了多年,在藍營立委的預算杯葛之下,台灣終究沒有買到這八艘柴電潛艦,這集台灣演義我們獲得前總統陳水扁親口揭露,當年的軍購秘辛。

台灣潛艦的發展已經超過一甲子,不管是軍售採購還是自行建造,過程都相當地艱辛,如今有了「海鯤號」原型艦的問世,不僅證明台灣有自製潛艦的能力,也添增國軍國防的戰力。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劉家昌 戲劇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