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拚健康安全永續 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這幾年越來越常聽到,「氣候變遷、環境永續、能源減碳」等名詞,足見這綠色相關議題,已經是世界的顯學 。前年蔡總統也宣示,要推動2050淨零排放,因此成立了36年的環保署,今年8月正式改制,升格為環境部。新的環境部跟過去有什麼樣的不同呢?它提升為部,必然有增加其他的職能要做,未來會有那些重大的改革呢。這一集我們特別邀請到首任的環境部部長薛富盛,這也是他第一次接受電視專訪,請他說明環境部相較於過去的環保署有哪些擴充,還有政府未來的環境政策規劃等。

更多新聞: 年輕人一定要讓博愛座?李昂4字洩心聲 曝女乘客「1舉動」當場侮辱她

環境部在今年8月22日正式成立,之前的環保署是以汙染的管制作為整個推動業務的重心,升格為環境部之後,把汙染的管制變成了預防的管理。今年以來氣候變遷造成的環境衝擊非常大,包括巴拿馬運河因為乾旱使船隻的航行受到限制、還有夏威夷的大火等,這很多現象都是過去所沒有。環境部成立後主要的任務,就是來面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環境衝擊,要來積極地解決。蔡總統在今年2月就公布了「氣候變遷因應法」,把2050淨零排放列為國家的一個目標。


新聞觀測站/拚健康安全永續 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專訪


當然除了氣候變遷的議題外,事實上環境部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責任,就是要做資源的循環。在過去我們的經濟運作模式,是所謂的線性經濟,我們在以往都是從地底區開採這些,不管是石油或是礦產,之後經過生產製造,才變成產品到消費者手上。消費者使用後的廢棄物,進行資源循環的再利用。


新聞觀測站/拚健康安全永續 首任環境部長薛富盛專訪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2024總統參選人成長史 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郭台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