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測站/屢掀爭議 博愛座讓不讓?作家李昂專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大眾交通工具中,博愛座是不是應該要禮讓,一直是極具爭議的話題。前陣子知名作家李昂在網路上發文,表示遇到了年輕人不禮讓博愛座的事情,結果引發各界的熱議。到底博愛座是不是為長者優先,也有人說要廢除,世代不同之間,認知也有差距。我們這一集特別邀請到剛從法國回來的當事人李昂。其實過去幾十年來她一直是媒體寵兒,一舉一動常備受關注,但最近又因為博愛座問題躍上版面,所以我們趁這個時機與她聊一聊,由她來說說當時遇到了什麼狀況。

更多新聞: 認知作戰!中國假網站竊用民視專訪賴清德照片 杜撰假訊息

對於發文引起爭議,李昂認為自己唯一的瑕疵是拍照時,以為對方戴口罩就沒有個資的問題,而對於保護個資的手段應該如何處理還有討問的空間。至於是否年輕人就該讓座,李昂認為這得看情況,「誰比較慘,誰比較需要去坐那個位子。」除了最近因「博愛座公審」引發的風波,李昂也為工作忙碌著,前往法國為書宣傳。過去李昂的《殺夫》有16個國家出版,今年5月在波蘭開始打書,簽書會還簽了一個多小時。討論為何波蘭對《殺夫》會有這樣的反應,李昂表示,因為基本上它是個天主教國家,對於很多例如墮胎、同婚等議題都還在討論當中,在這樣的狀況中,這本書給人們帶來相當的震撼,甚至還讓國家電視台出動訪問。


新聞觀測站/屢掀爭議 博愛座讓不讓?作家李昂專訪



除了《殺夫》,這次李昂去法國宣傳的作品則是2007年出版的《鴛鴦春膳》,研討會當場又賣了32本書。至於為什麼法國人喜歡這本書,李昂認為除了法國文化對美食的熱愛,還有最近台灣的國際局勢也是大大地開展,其中他特別提到一個關於前男友施明德的牛肉麵故事。李昂回憶,施明德在坐牢時,1950年代的牢中竟然可以買到牛肉麵吃,施明德那時家中不錯,他女友陳麗珠也很有錢,可以讓他花兩塊錢叫牛肉麵吃。他在吃的時候,就發現對面牢籠裡有一個男人,一直在看他體格很好、非常高大,顯然是外省人,至於被關的原因是蔣介石懷疑他是中共矇混來台灣的。施明德以為他想的是牛肉麵,後來才發現是牛肉麵裡的辣椒,激起了中國來的那個人的鄉愁。施明德就想說,下次來賣牛肉麵的時候就叫一碗給他吃,結果那天晚上3點半的時候,獄卒就進來把被懷疑是中共同路人的囚犯抓出去槍斃了。李昂回憶,施明德當時一直跟她講,說坐了那麼久的牢,他最遺憾的事情當中一個,就是那碗沒有及時送到的牛肉麵。


新聞觀測站/屢掀爭議 博愛座讓不讓?作家李昂專訪



更多新聞: 民視專訪賴清德照片竟遭「中國假網站」盜用!名嘴精闢剖析「背後目的」